2006/02/19

春日雨水:這一天的音樂

◎yuyen
米蘭昆德拉所言:「人類對抗權力的艱苦奮鬥,就是記憶對抗遺忘的掙扎。」

音樂一:諾曼第大空降主題音樂(2分21秒)歷史不能遺忘,美國的媒體是這樣的在面對歷史,相較於台灣的媒體,真感到汗顏。HBO至今耗資最昂貴的自製影集「諾曼第大空降」,結合了當今好萊塢最頂尖的兩位電影工作者:湯姆漢克與史蒂芬史匹柏,這部成本高達一億兩千萬美金的迷你影集,湯姆漢克與史蒂芬史匹柏將擔任此影,「諾曼第大空降」卻是真人的英雄事蹟。這齣10小時的迷你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是根據作家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E Amborse)的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描寫第二次大戰期間,美軍101空降部隊506團”E連”的故事。

音樂二:宋澤萊的「若是到恆春」:1983年,宋澤萊首部純詩集《福爾摩莎頌歌》初版付梓,詩作約於1981年開始創作,時值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不久,台灣的政治菁英一夕間被捕殆盡,自228事件以來,全島再度陷入一陣恐怖,到處風聲鶴唳,作家卻一反島民的噤若寒蟬,以小說家的批判精神、詩人的情懷,勇敢寫下一篇又一篇對台灣的摰愛,書寫引起很大的迴響,同時開啟作家對台灣的全盤觀照,也預擬了他對台灣的美好理想,姑且可逕稱她們為「台灣觀照詩」。宋澤萊,本名廖偉竣,1952年生,雲林縣二崙鄉人。1976年自台灣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除了兩年預官軍旅生涯,一直任教於彰化縣福興國中。

若是到恆春,就要好天ㄝ時陣,
出帆ㄝ海船,有時駛遠有時近;
若是到恆春,就要落雨ㄝ時陣,
罩霧ㄝ山崙,親像姑娘ㄝ溫純;
若是到恆春,愛撿黃昏ㄝ時陣,
海墘ㄝ晚雲,半天通紅像抹粉;
若是到恆春,不用撿時陣,
陳達ㄝ歌若唱起,
一時消阮ㄝ心悶

音樂三:電影慕尼黑電影音樂版二分鐘,再緊接著放第二首的芭芭拉史翠珊演的二分五十八秒,共四分五十八秒。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姆斯憑藉《慕尼黑》和《藝伎回憶錄》獲得兩項最佳原創配樂獎的提名,這也是他從影以來獲得的第44和第45個奧斯卡獎提名。威廉姆斯因此成為繼沃爾特•迪斯尼之後獲得奧斯卡獎提名最多的電影人。迪斯尼共獲得過59次奧斯卡獎提名。1972年9月,一項恐怖份子攻擊事件史無前例地在全球九億電視觀眾面前活生生上演,從此揭開恐怖暴力行動的嶄新一頁。但我一向懷疑史帝芬史匹柏對於歷史的誠意,當然 ,此片果然引來以色列的抗議。

不過,芭芭拉史翠拉的聲音,現場收音,引來不少懷想。

音樂四:吳秀珠,「沒有留下地址」二分五十五秒
莊奴填詞:
「來時已晚,去時又早,不在天涯,不在那海角。只要美好,不論多少,沒有天荒,沒有那地老。哎呀,天涯誰在尋找,哎呀,海角誰在祈禱,啊......我想你,風兒都知道。」
這是在湯姆叔叔的網站裡看到,才發現腦海裡總受記憶影響。

民國64年,萬國影片公司拍攝一部由甄珍、鄧光榮主演的愛情文藝片《未曾留下地址》,片中的插曲由左宏元負責,莊奴填詞,由吳秀珠演唱。當時正是國片飛黃騰達的時候,幾乎每部文藝片都穿插幾首歌曲,電影賣座,連帶也使電影插曲受到影迷的關愛。

1975年,正是蔣介石辭世,那個時代有南海血書,有老蔣告全國軍民同胞書,也就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年代。什麼才是真相?什麼才是真實的記憶?什麼才是真正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