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救黨必先毀黨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要救國民黨 馬英九必需先毀黨

跆拳國手黃志雄舉著聖火進場,在桃園巨蛋國民黨一百一十歲壽典上,這支火炬引領泛藍支持者的眼光與夢想,誰會接下火炬成為國民黨新當家?這支聖火將交棒給台北市長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或更有理想的年輕人?火炬在黨慶晚會這個瞬間閃了一下,但,隨後接下火炬的、卻是那垮著臉的敗選主席連戰。

兩度參選總統敗北的連戰還能夠中興泛藍嗎?這個問題不難回答,但只要觀察國民黨中常會連戰的剛性領導模式,或是黨慶活動中不斷出現的「全力鞏固領導核心」的政治動作,就能判斷出國民黨的領導模式。

這樣一個百年大黨真是像極了地球曾存在的大生物:恐龍,西班牙新出土的一億五千萬年前的白堊紀草食性蜥角恐龍化石,身長達三十公尺重五十噸,恐龍身軀雖大但腦容量小的像高爾夫球、神經不靈敏,當牠一夕頹倒時,必須花費比其他生物更長的時間才站得起來。就像國民黨一樣,敗選近五年了,還不願接受失敗的結局。
國民黨22年才換個主席,比共產黨還不如
回首國民黨黨史,從總理孫文、總裁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到連戰,一百一十年漫長的黨史中,共有五位政黨領袖,平均二十二年才換一位黨主席,這也難怪連戰上任至今四年不會下台。相較之下,民進黨十八年來換了八位黨主席,從江鵬堅到陳水扁總統平均一位黨主席任期兩年多。國民黨如果再與另一個宿敵中國共產黨相比,中國共產黨五十五年執政期中有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明三位主席,平均任期一人十八年,還是比國民黨的主席平均任期短。

站在廿一世紀初歷史的十字路口,國民黨距離一九四九年被中國共產黨打敗逐出中原已五十五年了,五年前國民黨又被民進黨政黨輪替掉至今二度敗選。這樣的敗選政黨應該撐著破洞的大船繼續鳴笛前行,或是換上一葉扁舟重新揚帆呢?

借用打敗蔣介石的毛澤東曾說的話:「要救黨必須先毀黨!」國民黨最近的手氣背到極點,輸了兩次總統大選之外,黨產面臨正當性問題一步步被清算、黨營電視台被抵押、黨史被清出國史、黨徽被要求限期更換、黨工薪水發不出來,黨營事業收入竟掛零,黨的選舉被割喉割到快斷,甚至還欠給了阿彌陀佛的大愛電視台十一億元。對國民黨而言,這個一百一十歲生日根本找不到慶祝的理由,國民黨領導人更該做的是臥薪嘗膽,全力救黨。要如何才能救國民黨呢?為今之計,要救黨必須先毀黨。

毛澤東當年所謂的毀黨,指得是共產黨執政之後三反五反、三面紅旗、大躍進等,黨的內部愈來愈腐敗,要革除陳腐必須先找出造成災難的原因來撥亂反正,聲言「毀黨」正是革除積弊的宣誓動作。有趣的是,共產黨雖是強調黨國一體的一黨專政政黨,但中國共產黨近年也出現可考慮「改名」為社會黨的聲浪。相較於國民黨到了現在還視更改黨名為禁忌話題,難怪中國國民黨會是中國共產黨手下敗將。
毀黨救黨三步曲:換路線、換黨名、換主席
讓我們為這個敗給共產黨又敗給民進黨的老政黨把脈,國民黨要救黨圖存,必須破斧沈舟洗心革面,重新喚回人民的信心。地球是圓的,歷史上多的是敗中求勝、在野多年重新執政的政黨故事,但國民黨此刻是趴倒在地站不起的老政黨,要重獲民心更必須服下不一樣的藥方,良藥苦口,國民黨要救黨前必須先毀掉人民現在厭煩唾棄的那個腐敗的、恐龍般的、末稍神經麻痺的、具有黨國靈魂的舊國民黨,唯有毀掉老國民黨,才可能誕生一個革新之後的國民黨。

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社民黨,處於劣勢與低迷十餘年,得票率只有三成黨員人數也由戰後初期的87萬人降到58萬人,年輕人紛紛退黨,後來社民黨破斧沈舟在布蘭德領導下大幅轉型,為避免選民再產生階級鬥爭聯想,還把黨徽中象徵博愛革命的血紅色有刺玫瑰,改為溫和動人的粉色,率領全黨爭取民眾支持。同樣的,英國工黨更是當代成功反敗為勝的政黨成功案例,英國在保守黨柴契爾夫人執政的柴契爾主義執政多年後,工黨早已成為少數的在野黨黨,但黨揆布萊爾以「第三條路」的新論述重新包裝,讓今日工黨不再是昔日歷史故事中的沈悶工黨,成功扭轉命運。 

國際政治上多的是這種先毀黨才成功救黨的歷史,國民黨要卸下舊包袱,第一步就是要檢討黨的路線。國民黨走的是什麼路線呢?從連戰近來宣示的「走對路,台灣才有出路」的談話可知一二。連戰在這篇重要演說中破題強調:「和平、奮鬥、救『中國』的使命任務還沒有結束,兩岸要避免戰亂,一定要和平、奮鬥、救台灣。」短短一句話,明確點出國民黨最大問題在於路線不清。

國民黨所陷入的最大迷思就是:以「救中國」為生存首要任務,事事都打「戰爭牌」,原來連戰認為國民黨是為了避免「兩岸」戰禍才來「救台灣」,也難怪台灣人民會質疑國民黨是以中國優先或台灣優先?原來連戰是這樣始終不忘「救中國」,這與他總統大選前刻意強調身為台南人,造勢下鄉刻意說閩南語、五體投地親吻土地所創造的「台灣優先」的政治符碼嚴重相悖,原來大選時是為了選票而欺蒙選民。連戰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當然已不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台灣國民黨」路線,連戰所領導未來要「救中國」的國民黨,是強調總理孫文的貢獻,追循一八九五年黃興所繪青天白日黨徽百年中國老黨,中間並挖空割掉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

這樣一個念茲在茲要「救中國」的政黨,在兩岸路線上也非常明朗。中國政論人士吳稼祥曾清楚分析國民黨的統獨路線,吳稼祥認為,共產黨、國民黨與民進黨在統獨上各有立場,共產黨、國民黨都屬統派,不同點是共產黨是「顯統派」,國民黨是「隱統派」。共產黨堅持一個中國兩種制度,國民黨傾向一個中國的邦聯或聯邦制,民進黨則是時顯時隱的獨派。
台灣人站在歷史渡口,追尋自己的國族認同
中國國民黨這樣一個強調台灣不能獨立,人民無權選擇自己未來的政黨,在台灣還可能有生存空間嗎?幾個月前,提出「台灣獨立也應該是人民選項之一」的國民黨立委就被黨內當權派批得一文不值,台灣人這樣卑微的要求遭國際強權打壓已經委屈了,連國民黨當權派都要杯葛嗎?連戰所主政的這樣的國民黨,在路線上繼續強調一個中國及救中國,還刻意擠壓黨內本土派的生存空間,借用作家李敖的一句話,國民黨是在「一邊手淫台灣、一邊意淫中國」,國民黨不惜閹割掉台灣人民的主權,只為了繼續那個不切實際的想像,那是國民黨不斷意淫、卻未曾有效統治過的秋海棠地圖,那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國家。

站在廿一世紀歷史的渡口,今天的台灣人民已不是一九四九年脫離日本殖民的六百萬人口,面對流亡來台的蔣介石兩百萬軍民只知道前途茫茫,我們早已快速從黨國教育的麻醉針中酥醒,從國際地圖的秋海棠、老母雞、或蕃薯中追尋自己的國族認同與想望。人民的渴望與吶喊,國民黨能聽得到了?

如果國民黨真得聽到了人民的聲音,不只是重新定位國民黨的路線,國民黨必須從威權的、朕即是國家、朕即是黨的心態調整過來,就讓「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服務」的口號留在二十世紀,國民黨應將領袖放在最後一位,改稱為「服務、榮譽、責任、國家、領袖」,借用一句解放軍常喊的口號:「為人民服務」,國民黨應該學共產黨多喊喊這句話,台灣早已進入民主社會,國民黨更應徹底改掉現有的黨章、黨綱、黨規,讓黨主席由下而上產生,黨籍更應該全面重整,不要讓平均年齡七、八十歲的黃復興黨部決定黨內提名,由黨員清查後的全國黨代表來決定國民黨的新價值、新路線、新主張、新黨徽。而如果獲得國民黨菁英同意的話,國民黨更應該更改黨名,呼應台灣人在國族認同、在社會民主上的渴望與吶喊,國民黨唯有重新來過,才能夠在這塊土地獲得新生。

國民黨下一個掌舵者能重獲人民信賴嗎?
沒有任何一項改革是不必付出代價的!在追尋新路線與新價值的同時,國民黨人該問連戰一句話:「連主席,你能扛負這樣毀黨、救黨的重任嗎?」如果沒有魄力學習英國布萊爾、德國的布蘭德扭轉黨的路線改掉黨名,那麼,請國民黨人趕快換下黨主席,燒香期待下一個掌舵者吧。

放眼國民黨接班人選馬英九、王金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副主席吳伯雄、立委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馬英九的聲勢與支持度現在一枝獨秀,多少泛藍軍支持者寄希望於馬英九!但馬英九在各界勸進聲中,因為不敢挑戰連戰,不敢得罪宋楚瑜與王金平,一再否認要進取黨主席或目標二零零八大位。兩年前,馬英九就是在連宋圍攻下放棄攻頂參選總統的機會,現在,馬英九顯然摩拳擦掌,只可惜膽識不夠,不敢挑戰舊國民黨與舊思維,看到馬英九一再強調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真不知道馬英九是想當交通部長,或者只敢在夜深人靜時夢囈著要當魅力領袖。

要想成為當代政治領袖,最需要的正是社會學家韋伯所說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需要的是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當代台灣人民正在邁向一個嶄新的、超越過去歷史經驗的國族認同的形成過程,台灣人需要一個有熱情、有責任感,有判斷力的魅力領袖,共同與人民攜手前行。

現在,相較於連宋氣若游絲,馬英九要當國民黨主席已如探囊取物,即便馬英九當上黨主席也可能成為「連戰第二」。重要的是,被黨國體制豢養長大的馬英九能不能掙脫他「救中國」的使命,改以台灣人民的想望為想望,帶領國民黨毀黨救黨、改路線改黨名,當國民黨重生之後,人民才會再考慮要不要在二零零八年重新給國民黨機會。  

下一回,當選手再度舉著聖火跑進國民黨的場子上時,希望這支聖火是交棒給一個了解台灣人民想法、傾聽土地聲音的有改革能力的魅力領袖。因為,台灣人民沒有國民黨之後,一樣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政黨百家爭鳴,但是,五十五年前失去中國的國民黨,現在再失去台灣之後,國民黨就真得一無所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