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1

馬英九不能迴避的問題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兩岸是和?是戰?繫於一念之間,希望明年李炷烽帶我們一起游泳『反攻大陸』!」2004年八月一日這一天,台北市長馬英九嬉鬧地在料羅灣海灘這麼說,一旁的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總會長鄭清水高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組隊來台的廈門游界人士則呼應說:「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希望台灣早日回歸祖國」。

如果不是透過媒體,很難想像這是藍軍最有可能角逐2008年大位的馬英九所在的場合;如果不是站在1958年八二三砲戰浴血搶灘的料羅灣歷史現場,更難把這樣句句「統一中國」的活動與金門前線連結在一起。當愈來愈多台灣民眾認知自己是生於廝長於廝的台灣人時,馬英九似乎仍沈浸在濃濃的中國情懷中,一步步拉開他自己與台灣人民心靈的距離。

翻開五四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時,馬英九兩度在報上發表他對於中國的期許,被政壇視為如同他所發表的「兩岸政策白皮書」。但,這兩篇文章一再感性地召喚中國情懷,三千字裡卻有近千字批判台灣的民主,強調他對台灣民主的失望,相對之下,馬英九不斷歌頌中華文化的生命力,以及未來兩岸必定趨同的選擇,他篤信六四事件必會平反,卻對台灣民主不具信心。

從文字到談話,內心萬馬奔騰的馬英九顯露出他的心海深處「認同」的盲點,這位在金門前線高喊反攻的馬英九,他真得是有志於參選「台灣地區」總統的參選人嗎?從五四、六四、到料羅灣的文字到談話,讀不出馬英九對台灣的深情,卻似乎寄無限想像於中國。三個月來在兩岸議題上三度表態的馬英九,在五四、六四紀念文及這次的金門行上,已三度就中國與台灣議題表錯態,所謂錯不過三,是馬英九絲毫不在意台灣民眾的感想?或是馬英九是在向彼岸表態?讓中國寄期待於馬英九?或是在呼應他內心的血統認同?

做為泛藍軍民眾當前最高滿意度的政治人物,馬英九從政以來從來不欠「形象」,1998年五月三十一日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前說了兩百多次不參選,但當他一夕之間心意轉變,支持者仍給馬英九說謊最大的包容,絲毫不在意他言而無信。這是因為馬英九始終維持了新好男人、小短褲慢跑的溫良恭儉讓形象,他當時天天清晨六時三十分在文山興隆公園慢跑,媒體記者日日守候,總不忘讓穿著運動小短褲的馬英九優雅入鏡。也因為打形象牌,讓支持者忘記了他的路線模糊以及政績溫吞。

細數馬英九從政生涯,他路線最清晰的時刻當屬1998年十二月台北市長選前一夜,前總統李登輝在陽明高中高舉他的手問吃什麼米、喝什麼水、走什麼路,馬英九說他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而且高喊:「我是走李總統民主改革的道路!」在李登輝加持下,他以「新台灣人」身份同時拿下挺李與挺藍選票,這是馬英九政治路線含概光譜最大,也是定位最明確的時刻。

但是,這樣的路線不到一年半,2000年三月十九日凌晨,當馬英九登上抗議民眾的台上批判李登輝時,已正式宣告揮別李登輝路線,告別新台灣人路線。時至今日,馬英九的路線定位是什麼,依舊模糊曖昧。

馬英九的兩岸主張是什麼?他的國家認同在那裡?對台灣的未來如何主張?尤其是當2004年大選中,藍綠兩組候選人認清民意而強調本土認同及台灣主體意識之後,台灣人民更加渴望台灣的國際身份正常化。中國政府時刻在國際杯葛台灣,以棒與胡蘿蔔兩面手法限縮台商,更從不放棄武力威嚇台灣,在這樣的時刻,馬英九如果是一介平民,他也可不必梳理這樣的認同問題,但是,如果馬英九有意角逐大位,有志於2008年,那麼,馬英九必須回答的已不是吃什麼米、喝什麼水、走什麼路的簡單問題。

馬英九必須向台灣回答的必答題,是他心中所想望的未來台灣到底要走什麼路線?台灣是要朝向一個正常化國家發展,或是向未來一個中國的方向前進?如果馬英九答錯了這一題,終將失去人民的信賴,但直到今日,馬英九仍與他過去的政治手法一樣,以形象來遮掩路線定位問題,以無辜的表情配上小短褲而拒答。如果馬英九無法清晰理清有關於台灣前途的定位問題,在中國議題上讓步而不能懸崖勒馬,那麼雖然自稱為「勇腳馬」、萬馬奔騰的馬家軍,面對台灣人民對於成為正常國家的渴望時,最終也可能被民意五馬分屍,政治路走向馬革裹屍的困境。

馬家軍最近的政治動作加大,對大位有備而來摩拳擦掌,先是「雙金」金溥聰、葉金川加入團隊,緊接著馬英九赴金門游泳勞軍,伸出觸腳前進最前線。軍方還大開方便門讓馬英九參訪兩棲營、裝甲營,如果把軍方高規格款待與2000年大選時軍方對當時在野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的待遇相比,軍方對於四年前在野的陳水扁與現在的馬英九態度天壤之別,真讓人分不清孰為在野孰為執政。

而金門人一向熱情擁抱藍軍政治人物,在2004年總統大選時,連宋配在金門拿到的選票是二萬六千餘票,陳總統雖然在大選前六度訪金門,也僅得到1701票,這當然是源於金門的特殊地理位置。與2000年大選時相比,當時陳總統五度訪金門,結果只得到759票,算一算,選票增加了近千票。

相較於陳水扁總統及其他政治人物到金門談得是國家安全、是前線與中國的敵我關係,在料羅灣回想昔日八二三砲戰血淚,在大膽島邀彼岸大膽來喝茶,清晰明確的定位及路線。馬英九這趟赴金門,說的卻是「大三通」或「反攻大陸」的笑語,這真是馬英九的定位及中心思想嗎?套一句國民黨主席連戰喜愛引用的大陸順口溜:「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當馬英九在前線大膽談三通時,真讓民眾要問:「不到金門,真不知道馬英九竟然想這些碗糕!」馬英九心中惦念的是台灣或中國呢?馬英九游過了日月潭、西子灣、澎湖灣之後,這次游向了料羅灣,但如果他繼續迴避台灣定位及路線問題,那麼,馬英九下一步要游向那個方向與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