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專訪施並錫老師談台灣文化與未來

◎yuyen
一、先談文化。施老師曾經寫文章談過藝術經常包裝政治目的的「文化統戰」,當時您提過:「文化是一個地區住民的價值觀之展現。台灣人被殖民意識強烈,敬畏統治者,怕東怕西,因此早先台灣美術找不到淑世精柛,大戰後也了無戰後性的東西在作品中。價值觀決定文化走向與特性;反之,文化也可以影響價值取向。沈淪社會必有紅包、黑金文化,色情、檳榔西施文化等低與俗的文化。
這段期間,我看台北市大同區的建成圓環消失,以及很多事情的判斷評論,覺得台灣人面臨的是一個文化滅絕的問題。老師您覺得台灣人現階段的文化價值觀是否太過欠缺自信?
二、以前挺台灣派、從支持黨外到民進黨政黨輪替,大家有一種驕傲感,覺得是為一個美好的夢想而努力前進。但從一連串爆料,到趙建銘及禮券案的最新進度還發現黃芳彥醫師竟然轉送禮券,這點又讓我有點失去信心。施老師您如何看待最近政壇從罷免案至今的一連串發展呢?台灣派人民會不會就此對未來失去信心呢?
三、面對北高市長選舉,最近坊間民調都強調郝龍斌支持度何等高。而不論是否倒閣,大家也心知肚明知道未來的立院將是藍軍占多數,大選也可能落敗,做為台灣派的一員,這種焦慮與不安很難過,老師您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樂觀或悲觀呢?
四、談談美術,您曾有一幅作品,是斗笠、拒馬的畫面,旁白寫著:「因為有拒馬、警察,我才要戴著斗笠站在這裡,直到天空湛藍的那一天。」那一幅「抗爭」讓我至今印象深刻,請問老師這是何時創作的?這一路走來,這樣要抗爭,要掙脫政治壓迫的畫作是否很多?老師是否是要用這些畫作改變人心?
五、老師的畫作中也有例如集集線的火車,以及南投九九峰等作品,走在台灣的鄉間,畫過這麼多美好的山水,老師能否告訴我們,您想要透過色彩傳達一些什麼?您是途經九九峰偶感?或者是刻意到現場去作畫?一幅畫要畫多久?那一幅畫是您至今最滿意的作品?
六、本節目名稱為台灣大國民,想請問老師,您觀察現今台灣人,我們最欠缺的國民特質,或者最重要的國民特質是什麼呢?
電話連線時間:七月九日周日下午四時五分到四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