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莊嚴的承諾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我們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等四項重要主張。…不會因為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蓄意挑釁,改變對台灣民眾莊嚴的承諾。」這是中國對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在重提胡錦濤2005年3月4日的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和平統一進程八項主張、一國兩制之後,,李維一說「祖國」有莊嚴的承諾!

對台灣人民什麼承諾?很莊嚴的承諾?我覺得李維一實在比不上全民大悶鍋裡面小邰演的張名清,莊嚴的承諾是他說的絕不准許台灣擁有主權的承諾嗎?中國境內一定禁播斷臂山、藝伎回憶錄的承諾嗎?或是隨時武力攻打台灣的承諾?欺負台灣人的承諾?

再觀看台灣的媒體與政治人物,過去在反美依中、反中依美兩極立場,這次其實可以不必抉擇,就是必須在這個原則上反中並反美。據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台灣如廢國統綱領、或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就是改變現狀(如果媒體報導屬實),那麼,這涉及我們判斷事務的核心價值,我們生活的基本價值,如果尊重民主與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之一,如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真的這麼說,那麼,我們應該與反對中國併吞一樣,以同樣的心態來反對美國剝奪台灣做為一個民主社會一份子的基本價值。

「國統會是一個盲腸單位,棄之毫不可惜;所謂國家統一,基本上僅是部分人士的看法,不是全民或朝野的共識,也沒有代表性。台灣的前途及未來,應由兩千一百五十萬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來決定!」這段話是1997年12月6日,當時聲勢正強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力勸大老信介仙不要接任國統會副主委的談話。現在回味這段話,更覺珍貴。

當年沒有割掉的盲腸,三不五時就在台灣發炎一次,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久前用國統綱領來強調台灣必將與中國統一,陳總統在2006農曆大年初一,距離他痛批盲腸整整五年多後在官田老家強調:「是該認真思考是否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時候了,因為國統會只剩名稱,實際上已不存在也沒有意義,不但招牌已經沒有了,甚至裡面賣什麼東西也沒有!」他說:「這種的國統綱領、國統代表,要來追求什麼中國的統一,甚至在綱領中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通通都有問題。」

陳總統大年初一的大動作當然是針對馬英九而來!他從元旦談話之後一路鋪陳,在政壇、學界、僑界都傳開了,政壇傳出來民進黨政府想要割掉「國統會」政治盲腸的味道。元月初,學界及獨派團體陸續傳出將從民間著手,進一步討論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存廢的訊息。而此時,考試院長姚嘉文元月21日趕赴美國達拉斯參加世界台灣人大會,世台會並做成具體結論要全力推動廢國統會。近日才多次見到陳總統的姚嘉文說:「台灣有些政黨和政治人物三不五時地以我國有國統會為由,表示統一是兩岸政策的目標。但國統會預算一年只有千元,有人動不動就拿國統會來擋台灣,就像念緊箍咒一唸就頭痛,正好立法院又通過決議要求總統府廢除缺乏法源依據的各類委員會、小組,而世台會正好此時開會推動廢除國統會,時間湊得實在太好了。」

考試院長姚嘉文所說的 「有人三不五時拿國統會強調統一是目標」的政治人物是誰?那人就是元旦時才被陳總統在總統府質疑以「統一」為終極目標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馬英九透過媒體反駁說他主張統一沒時間表,只要國統綱領的組織與綱領存在他的統一主張就有效合法。

也因為馬英九這樣時時刻刻抬出國統綱領、國統會,引發學界、政壇反思,民間醞釀發起「公民投票」決定國統綱領存廢的運動,並有學界人士建言,認為台灣現在一片捧胡錦濤,吹捧中國大喊統一的媒體氣氛下,真實的民意與媒體表現有極大落差,不如透過人民公投直接訴諸民意,讓人民來討論要不要統一。

除了廢國統綱領的大動作外,總統府籌組新憲草擬委員會要由民間推動新憲,此外,社運界與學者組成的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也積極投入研擬民間版「台灣新憲法」,群策會、九○八台灣國運動等動作也不少,台聯黨也將二個月內會推出台聯版「台灣新憲」,而親民黨雖然反對制憲,但也提出內閣制等變革。此外,核四公投促進會則將公投法修法列為首要任務,雖然民進黨政府被媒體罵到臭頭,雖然每一波談台灣未來的議題都被媒體封鎖指為不急迫的議題,但民間的、社團的力量似乎愈挫愈勇,愈戰愈強。

討論國統綱領存廢的氣氛則在民間醞釀接近一個月後,直到陳總統這番談話在大年初一中午官田老家說出口後,當天的新聞左等右等,等到了近傍晚時才搶到時段排進電視新聞,占的時段還不如電視台吹捧北京過年節目的時段長。但是,隔一天多,卻因為山姆大叔猛烈批判陳總統引來媒體青睞。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厄立發表反對台獨立場聲明,但美國的發言人特別強調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也是改變現狀,這項說法引來台灣不同政黨激憤,甚至有民間社團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美國的動作,因為台灣的現狀一直在改變中,並不因為厄立一句話就停止變動,從以前親美反共到現在親中捧胡喊統一,不變的只有美國人和中國人沆瀸一氣說台灣這也不准那也不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談話根本違背民主精神,言談間視台灣為次等人種,令人憤慨。

「國家統一委員會」源自11990年9月12二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的「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國家統一委員會」又於1991年2月23日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只是行政命令,更沒有經過立法程序。但是,令人擔心的是,在美國疾言令色後,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政院副秘書長蔡英文、外交部長黃志芳、到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這些與美國有外交溝通管道的昔日總統府、國安會團隊,能否建構出一套安全穩定可信賴的危機處理方案,進一步挺起胸膛,爭取台灣人應有權利與尊嚴,這才是國人所引頸期盼。

民進黨政府究竟視廢國統綱領為目標或手段?國安會及執政團隊能否在過程中不只對內說服,對國外如美國、中國也一手搞定?民間醞釀長達一個月了,國安會是否早已準備了十八套劇本靜待局勢變化,這才是人民期待國安團隊給大家的信賴感。

而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出訪歐洲前,刻意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說「維持現狀是最可能的方式,未來不管要統一還是獨立,應由人民而非國家來決定」這番話明顯是在重新處理之前他說的「統一終極目標論」,以及國統論,如果馬英九都知道必須改口轉彎,更代表人民是可以帶領政治人物前進的。

「國統會」或主張台灣被中國統一併吞的「國統綱領」,老早就垂在那兒辦不成事,是爛到發炎的政治盲腸,晚割不如早割掉好。而且台灣未來要統或獨,國統綱領要存或廢,這些決定權不在美國,不在中國,不在任何政黨,唯有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才能做決定。當美國、中國都不讓台灣人民擁有公民投票的自主權利時,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唯有靠人民自覺自醒,自己站出來爭取,我們才可能擁有真正的民主。唯有人民對自己的承諾,唯有我們自己慎重的承諾自己選擇的道路,才是所謂「莊嚴的承諾」!

    2006/02/02

    客家情歌:狗吠聲中開展的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分類:音樂人生

    ◎yuyen

    1992年的舊音樂,因為有狗吠聲,以及忘不了的那個年代,那個即將沸騰,創作力十足的年代。

    第一首歌: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作詞:黃連煜 作曲:黃連煜 編曲:黃連煜 女聲:劉若英

    (男)哦....結局唔使問 做麼介愛想佢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飯也食唔落
       目也睡唔落 想起來實在真冤枉
    (女)喂....麼介就唔使唱 做麼介想堐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你飯也食唔落
       目也睡唔落 想起來實在真堪該
       作你去落背做大爺
       作你去落背做乞食
       我正唔會愁
       我正唔會愁
    (男)我也知你唔會愁 我也知你唔會噭
       快快開門分我落
       唔好害我企到天大光
       唔好害我企到天大光

    第二首:林宗源的布袋戲尪仔(三分二十二秒)
    第三首:馬友友的大地之歌(二分三十九秒)
    第四首:幸福進行曲(陳明章)

      2006/02/01

      大眾美學的時代來了嗎?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終於有空去新的誠品旗艦店看一看,差點被擠得滿滿的人潮嚇一跳!連買個名信片都大排長龍,誠品水洩不通如同要發來店禮的SOGO百貨公司一樣。一樓的清庭(上圖為展示場圖片:http://www.dragonfly.com.tw/)因為是斜的展示場,還有水龍頭式的展示噴泉引來圍觀,還得排隊進場,哇!這就是廿一世紀的知識經濟與創意產業吧。

      這些年來,隨著文化創意產業受重視,美感教育、藝術涵養、人文價值變成很多學者的研究重點,學者如李仁芳、劉維公,創作者如雲門舞集、優人神鼓、蔣勳,設計界如BenQ 與Appl愈來愈紅。而像清庭這類的公司據點愈來愈多,只是,現場看得人很多,買得人少。相較之下,誠品四樓的台灣自創品牌Live 4 Nature(如下圖為Live 4 Nature的盆栽廣告圖案)的蠟獨、小麥草盆栽則讓我掏出了三百多元。特力和樂是在2004年9月推出創意蠟燭,接著以Light Up品牌行銷,特力和樂2005年12月又推出創意盆栽並以品牌Live 4 Nature行銷,這次,我竟然在誠品花錢買盆栽了!但,這種生活創意產業能帶來多少利潤呢?清庭賺錢嗎?特力和樂會靠小盆栽賺大錢嗎?


      肯.貝爾森(Ken Belson)曾在他的書中分析,Hello Kitty是日本回應華德迪士尼之米老鼠的傑出產物,三麗鷗企業將一隻卡通貓咪變成數億美金的國際商品,Hello Kitty產品經由與日本五百多家公司以及海外數百家廠商簽下的授權合約, Hello Kitty被印在兩萬兩千多種不同的商品上行銷各國。三麗鷗最大的成功在於他們有能力創造不僅吸引小朋友,也擄獲全球廿餘歲女性芳心的產品; 那也就是為何Kitty的足跡從床單、背包、筆記本,一直到手機、烤麵包機,甚至汽車。這次過年,台南的糖果節就請來三麗鷗企業而大做廣告。

      卡哇依的Hello Kitty卡通造型貓變成兇猛的跨國商業計畫案,這也如同是插畫家幾米反省人生的畫作卻變成杯子等熱賣商品,也有如喝咖啡被跨國集團星巴克形塑成布爾喬亞式的生活,又如不久前我也在景美夜市裡買到印有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肖象的一百元打火機。

      美學與文化是否已形成當代創意經濟?或者,檢視台灣,我們的美力文化時代來到了嗎?從兩個角度來看,一是強調高品質的精品,裡面有很貴的「品牌認同」;另一個部份是在昂貴與階級之外的大眾的、小老百姓式的美學價值,也就是大眾美學。

      從精品美學角度來看,台灣不論是品牌學習到消費能力都非常誇張,從小學生到歐巴桑幾乎人人家中都有一個lv包包。例如在2004年4大通路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連鎖便利商店、量販店總營收高達6900億。其中百貨公司拿下雙料冠軍,營收佔比最高1,911億、成長率最高12.85%。新光三越百貨更成長20%,一枝獨秀(2005年連鎖店年鑑,2005)。當然,很多人不惜成為卡奴也要買個名牌精品包包,這種崇拜精品美學的背後有業界的「品牌行銷」、「心理學」之外,裡面還有階級意識。高階級的菁英分子變成為享受美感的階級,例如連戰夫人連方禹出國提的是LV皮箱,使用這種又貴又重又不實用的包包的階級,通常都是不需要自己提皮箱的,這種精品美學是屬於階級的。

      隨著精品美學流行,廉價的仿冒品出現,誰家裡沒有一個LV?差別在於是不是彷冒的?有敗金女或卡奴餐餐吃泡麵只為買一個名牌包,也有人乾脆買彷冒品來追求美學。真正有美學價值的社會不該這樣,美學不該是有錢人與社交名媛的專利,大眾美學的背後必須有深厚的自我覺醒與自我認同,是一種屬於台灣的美感文化,真正的美學台灣不該只有這種精品學、品牌學。

      如果從廣播節目來看這種大眾與精品美學的流行,我曾觀察一些以賣藥、同時也販賣政治意識形態的廣播節目,這類節目受歡迎不只在於台語或藥品,而是在於裡面有一種懷舊、一些親切,例如吳樂天賣藥兼賣廖添丁的故事,又例如恆春兮網站裡的音樂賣的是鄉土加上反權威式的懷舊音樂。這些都是大眾美學的範疇,但當然有人畫虎不成反類犬。

      談美學不該是階級意識,應該是生活態度、是看事情的角度與生活哲學。但台灣這個階段的美學卻隱含著從19 世紀馬克思(Karl Marx)的「商品崇拜」,20世紀的社會學家盧卡奇(Lukacs,George)更發揚光大這個「物化」概念,「歷史與階級意識」一書中指出:「商品這個概念,這是資本主義社會之中心、結構的問題。」原因是物化(reification)和階級意識 (class consciousness)有關,商品原本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客體,人是主體。但發展到最後,商品成為人們認同自己的主體,相信商品具有和展現事物的性格,必須藉由品牌認同自己的地位。

      走在人潮洶湧的誠品,不論大家是為了過年無聊、流行或是潛意識中的階級意識,請讓我們將這種感覺昇華為一種自信、內造的大眾生活美學吧!

      註一:2005.09.22  工商時報

      特力老董新點子 年底要賣盆栽

      楊穆郁/台北報導

      特力(2908)昨(二十一)日下午於內湖召開法說會,董事長何湯雄(右圖,楊穆郁攝)又有新的生意點子,決於年底推出「創意植栽」,一口氣開四家「Live 4 Nature」,以無土壤栽培的小盆栽,配合各種不同造型、有紀念價值、有特殊意義的陶瓷、玻璃花瓶、花盆,首創國內盆栽連鎖通路業務;成為何湯雄繼二年多前引進造型蠟燭之後,另一項新創事業。

      特力召開法說會,上半年稅後盈餘三億五千三百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九%,每股稅後盈餘○.九四元。特力副總經理楊淑郁表示,除了九十二年時因發生投資美國CenDyne失利,造成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降至○.五元外,特力其餘年度每股獲利均超過二元,今年預估也可達二元以上,達到二.一二元。

      特力子公司特力和樂(2921)原本計劃於年底由興櫃轉上櫃,但上櫃審議委員會可能排到十月下半月,因此,預計明年一月才掛牌。和樂今年前八月營收十七億三千三百四十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七八%;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六千三百三十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五.○九%,惟去年同期認列二千萬元所得稅利益,而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和稅前盈餘相同,以致低於去年同期的六千六百八十餘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一.九元。

      和樂今年四月在高雄左營開第八家店,單店到八月即達到損益兩平;預計年底在台南仁德成立第九家店,十二月試賣,明年一月正式開業,屆時和樂全台將有九家店,賣場面積達七二三二坪。

      和樂今年財測營收目標為二十九億六千餘萬元、稅前盈餘目標一億三千三百萬元,二十一日法說會中,特力表示財測達成沒問題,而和樂到二○○八年,每年將維持增加二家店的計劃。

      何湯雄對於在美國投資Campus蠟燭廠相當滿意,表示目前每年銷售額達二千餘萬美元,而他給員工的目標是:到二○一○年時,要在全球要開一千家蠟燭廠專賣店。而賣蠟燭廠賣出心得後,何湯雄對新產品、新品牌的經營,也越來越有心得,配合集團自己的設計公司,結合從德國進口供植物生長的石頭,加以自行開發的創意植栽,並自創品牌「Live 4 Nature」,將於十二月開始在和樂中和店、左營店、仁德店、信義誠品商品區等四個店販售。

      特力(2908)昨(二十一)日下午於內湖召開法說會,董事長何湯雄(右圖,楊穆郁攝)又有新的生意點子,決於年底推出「創意植栽」,一口氣開四家「Live 4 Nature」,以無土壤栽培的小盆栽,配合各種不同造型、有紀念價值、有特殊意義的陶瓷、玻璃花瓶、花盆,首創國內盆栽連鎖通路業務;成為何湯雄繼二年多前引進造型蠟燭之後,另一項新創事業。

        兵庫中最強大的武器:忍耐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走過人生的山峰與幽谷,謝長廷的人生高潮迭起,2001兼任民進黨主席時,他曾說:「我寧將光芒讓人,在政策上率領民進黨跟隨陳水扁總統步伐。」他強調:「現在早已不是那個長扁相爭的時代,未來,我還考慮不兼黨主席了…。」當時的謝長廷將黨主席一職空讓出來交給陳總統,昔日的柔軟身段,對照著2006年初他向陳總統勇於說「不!」言談間卻有淡然及壑達,黨內人稱智多星的謝長廷,在人生幾番風雨中,只能在強風之間,逆風挺進。

        他,與陳水扁總統同樣出身貧戶,但他的從政及成長歷程卻與陳水扁第一名的故事很不同。謝長廷每每在人生危疑後,在眾人不看好的目光之中,峰迴路轉苦中作樂,趁勢在旁人不注意的剎那才登上高峰。

        念中學時的「長仔」醉心體操,以成為國手為職志,學業成積始終不好,當時他念台北商專,常爬牆到成功高中與體操友人練習,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要唸書了,就撿一些校友們不想看的講義回家研習。家境不好也沒錢補習,謝長廷天天傍晚到補習班門口趁管理員用餐時溜進教室旁聽。「偷聽」了一年,謝長廷以北商的學力考取台大法律系,而於大三再考上高考。

        這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不斷地出現在謝長廷人生。1986年民進黨組黨時,「民主進步黨」這個名字就是謝長廷的強力主張。1981年首度出馬參選台北市議員,和陳水扁與林正杰同時進入議會,人稱三劍客;1986年謝長廷第一次轉戰立委,卻出乎意料高票落選,是他人生的重大挫敗,是1989年謝長廷捲土重來時,選民才高票將謝長廷送進立法院。

        雷同劇情再出現在謝長廷政治生涯,台北市長初選時長扁相爭他高票飲恨,很有風度地揮揮衣袖出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與彭明敏搭檔參選的正副總統選戰中,謝長廷再落敗,隨後被捲入宋七力事件,一連串打擊,讓謝長廷掉入政治生命的谷底,失去光環。

        但在舞台角落的謝長廷,始終沒有放棄爭取燈光聚焦,南非武官遭挾持事件中,他選擇深入前線營救,頓時成全國焦點人物,卻也毀譽參半,尤其白冰冰對他的怨延伸到高雄市長選舉,成為選戰恐怖教材。事實上,幕僚們當年都反對謝長廷當年介入白曉燕案,但謝長廷的個性就是這樣,寧可縱身一試,人生但求無悔。 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意外介入白曉燕案,又意外引爆對手散發八萬支白冰冰罵他「不是人」的負面廣告讓選民實在看不下去,謝長廷是否仍能在1998高市長選舉中以4566票險勝?答案誰也不知道。

        回想當年,謝長廷到南部開疆闢土時,根本沒有人看好他,當時他在高雄一步一腳印地拉票,也少有記者願去採訪,但謝長廷的政治操作充滿逆向思考,今天的「長仔」已不再是那個偷偷到補習班聽課的孩子,更不是撿人家的講義念書的體操選手,2001年時他成為執政黨主席兼高雄市長,2005年打鐵街少年當上了閣揆。

        做為一個政治領袖,明眼人深知走溫和的「和解共生」路線本來就不易討好,尤其在當前民間隱含兩種國族主義的思潮對抗下,慷慨激昂的對立路線具煽動力,溫和派容易被極端派誤解。但謝長廷放棄走煽動路線,選擇一條難行的、溫和而堅定的和解共生路線,這也埋下了十一個月閣揆生涯下台的伏筆。

        回首短短十一個月,謝長廷在內閣裡幾乎都沒有安插自己人馬,提到政績,謝長廷說:「做得最好的是民生及公義的平衡!在維持經濟穩定發展的同時我們也調整社會公義與人文環境的比重。」謝長廷認為,他具體落實經濟發展、永續環境及社會公義的黃金三角理念。此外,謝長廷任內的出口成長8.5%,金額,出超為78億美元,觀光客破歷史新高達到325萬人次,失業率在去年11月份降至3.94%,這是近年來首度降至4%以下。稅收方面謝閣超收1846億元,預算達成率為113%,同時實施勞退新制,對弱勢照顧的老農津貼提高到5000元,會期內並通過治水條例及最低稅負制等重大法案。

        對於任內的每個數字,從失業率數字到他市長任內鋪設的地下管線長度與比率,謝長廷幾乎倒背如流,無奈,媒體對於他的努力及政績少有報導,謝長廷也從來不是一個媒體型的領袖,他從一個高職生、體操選手,到法律系研究生、美麗島律師,到宋七力事件、陳進興事件營救南非武官,及至成為高雄市長,接手成為黨主席,或去年出任閣揆。謝長廷順勢而為、借力使力的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常不按牌理出牌,也在意外中規劃人生。每一次成功都是經年努力而來,但,他也以同樣的笑容來迎接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世事難料,謝長廷有一套獨特的「夾菜哲學」,就是雞腿轉到你面前時才出筷子,否則不必強求,同樣「隨緣盡力」基調,他也曾多次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光芒可以盡送他人,談到是否參選2008再上一層樓?謝長廷言談中有著淡然與壑達,他知道前方有路只能勇敢前行,儘管荊棘遍布。

        那個曾經在平衡桿上發憤念書的體操選手,那個在一次一次失敗後又站起來的謝長廷,現在對風雨人生已有新的盤算,放低身段、退一步海闊天空更貫穿他的政治哲學。德國總理艾德諾曾說:「忍耐是面對挫折時,兵庫中最強大的武器!而我很有耐心,我可以等待…。」現在,謝長廷早已深諳德川家康兵法,他一步步在檯面下努力茁壯自己,耐心等待杜鵑啼的那一剎那。

          長扁相爭的心結,始終沒有過去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選總統!選總統!選總統!」高雄旗津天后宮拉起了「參選2008年總統」的布條,一聲又一聲「選總統」的呼喊化成海浪,一波一波熱情拍打著旗津港,剛卸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只是很低調地說:「謝謝!謝謝!」、「卸任之後我像落葉一般,但落葉不一定要歸根,其實可以重新發芽。」

          這次農曆過年,氣氛有點兒像1994年市長初選結束時的謝長廷,也有點像1997年初到高雄打天下時謝長廷,枝葉滿樹卻悄然落地,重新抽出新芽。雖然謝長廷一句話都沒有說,但他的子弟兵及支持者隊伍已蓄勢待發,雖然沒有正式宣布,但從謝長廷進總統府向總統表明辭去閣揆一職開始,參選總統的步伐已悄然邁步。

          「買兩把青菜得多要兩根蔥,自己打掃家裡,還得拿著拖鞋跟『小強』面對面。」、「要繳回行政院追繳的七天的薪水(這是「爆料」嗎?算是吧!),又要繳手機通話費用,搭小黃要付錢,買機票要排隊…」這是謝長廷寫在部落格的文章,這些文字很生活且沒有對外宣傳,短時間卻出現上百則留言,點閱率快速攀升。謝長廷才剛落下政治老葉,但他對權力的品味又生出了與人民同步呼吸的新芽。

          謝長廷在部落格的感慨如此真實,他說:「深深體會到『權力』如此重要迷人,有人說當官的人好命,其實當官的權力都來自於人民,身在公門的責任也是要為人民,有權力的人應該回到原點,想想人民最初的託付。」、「這段人生旅途有計劃也有變化,如同落葉般偶然地落在這裡,大風一來,又開始漂泊的旅程。婉謝了總統的好意,沒有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或有給職顧問,我選擇當一個民間人士過著跟大家一樣的生活。」、「朋友,未來若在路邊看到我舉手招小黃,方便的話,載我一程,做彼此生命中一小段的旅伴吧!」

          這段期間,謝長廷謝辭陳總統要他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邀請,也婉拒高市議會要他回任高雄市長的建議,再謝絕部份派系勸進參選台北市長的提議。雖然謝系人馬與福利國連線團隊成員至今仍為他抱不平,但人民觀察一個政治人物不是在他順風得意時,人民對於一個政治人物印象最深刻的時機,通常在他下台或遭遇重大政治變化的一瞬間。

          從黨主席選戰到是否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謝長廷面對黨內首席領袖—總統陳總統時,他其實可以選擇投降或臣服。但當年那個辯護律師謝長廷、謝委員、謝市長又回來了,謝長廷選擇做他自己,而沒有走進總統府當幕僚長。

          黨主席選戰時,謝長廷寧表態挺主流聯盟的立委蔡同榮;又如在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時,謝長廷也多次表態絕不求官,今之謝長廷不是當閣揆時委屈求全的謝長廷。這個「長仔」已回到1994年那個長扁相爭時代,堅持勇猛向前衝的立委謝長廷,這個「長仔」更是那個在遍地荊棘中,獨自南下高雄打天下的謝長廷,他重回到那個去年此時,以「黃金交叉」打下滿意度的謝長廷。

          從投入反對運動陣營、街頭抗爭到和解共生、台灣命運共同體、憲法一中,以及有條件開放直航,謝長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猶記得1987年,謝長廷與趙少康在台大校友會館辯論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主張,隨後發展出「台灣命運共同體四大優先」理念。長仔的想法在當時民進黨內建立新國家的想法不是主流。也因此,1989年選戰中,新國家連線的當選席次比謝長廷的新文化陣線還要多席,但回首前塵,短短幾年謝長廷的台灣命運共同體理念卻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

          基於相同的想法,謝長廷認為,不是中國對台灣好就開放,或是對台不好就不開放,台灣應從自己的整體利益來評估,如果直航有利就開放,這才是我們自己的主體性。同樣的,謝長廷力挺陳水扁與宋楚瑜會面並不是因為他接任閣揆,而是與他向來的理念相符合,就像他很早就多次提出「憲法一中」論點,主要依據即在於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裡,仍殘存「一中」架構概念,這也是他在高雄市長任內,之所以申請到廈門開會的原因。
          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與堅持,謝長廷表明不推動國號正名,引爆黨內反彈,後座力持續至今。謝長廷認為,民主化後台灣的統獨差異日小,一定得政黨和解合作,國家認同不能做為政黨區隔,民進黨必須在政策上給人民不同選擇。

          回首在台北政壇的這十一個月,與在野黨、與當權者在兩岸主張上的和解共生路線的確都面臨了誤解,總辭後他坦承兩岸政策與「當權者」不同調,主張有條件開放直航,黨內人士卻質疑他的台灣主體性。在此同時,民進黨在兩次選舉吃了敗仗,卻都要他揹黑鍋扛下來,和解不成共生破碎,這樣的路線歧異埋下今日去職的伏筆。不過,更讓謝系人馬不平的是,真正逼謝長廷解甲歸田的,其實還是黨內的接班之爭及權力分配。層峰的確曾討論任閣揆者不選2008總統,謝長廷為了拚出政績也曾具體承諾,但此時正逢民進黨發展至今第廿年的聲勢最寒冬,人算不如天算,世事難料,也逼得謝長廷提早走向參選總統的布局。

          猶記得去年四月謝長廷率閣員到烏來雲仙樂園聯誼,他忍不住談起1994年時民進黨台北市長第一階段初選那一役,他輸給陳水扁後,與家人夜宿雲仙樂園。雲仙樂園那一夜,他深思長考後決定退出初選,轉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

          去年四月人在烏來雲仙樂園的謝長廷睹物思情,他曾感慨地說:「當年長扁合作,印證了和解共生是對的!」誰料到世事無常,黨內人士說,大家一度以為長扁相爭已是過去,但政治的恩仇永遠過不去,雖然長扁合作一向能造就民進黨最強盛的時代,但長扁真得可能再真心合作嗎?距離1994年至今已十一年,謝長廷卻再度遭逢雲仙樂園裡如雲霄飛車的心情。

          卸任之後,謝長廷以高雄為重心重新出發,推出子弟兵參選高雄市長是他不得不然的重要一步,謝長廷必須重新尋回南霸天的政治地位,才有可能東山再起。謝長廷在高雄中正四路上的高雄都市發展聯誼會,而在台北的新文化辦公室也已重新裝潢再出發。謝長廷說:「台灣的政治太多、政治鬥爭也太多,學習、合作、共生、對話才能有發展,也希望台灣要少一點政治,多一些時間解決人民的問題。」,謝長廷最近更有一句銘言:「凡是已發生或不可避免的,我都認為是好事」。

          回到高雄的謝長廷,每當他經過愛河時,或許那一座醒目的地標「鰲躍龍翔」可以提醒他,謝長廷時常得花時間向來訪的外賓解釋,愛河畔這稱為「鰲」的動物,是鯉魚躍龍門時,由鯉蛻化成龍的過渡期。這象徵著高雄市如果要重新出發,成為國際大都市,就要像「鰲」一樣,經過努力後,才能變成「龍」。看起來,這座「鰲」不只形容港都很貼切,同樣的,從副總統落選、宋七力事件到成為南霸天,轉戰閣揆而今天一藉平民。今之謝長廷已不只是當年那個長扁相爭的「長仔」,他如同愛河畔的那一隻「鰲」,正在努力前行蛻變之中。

            2006/01/30

            羅馬戰士的頭盔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過年在家看影片,竟在中國電影《神話》裡看到演秦朝大將的主角戴著「羅馬人的頭盔」(見圖①),吼!這種歷史錯置、東西混亂的感覺真得很離譜。而且這部片的造型與畫面,竟與電玩世紀帝國2雷同。

            記得曾在義大利羅馬的彼得大教堂前,看到這種穿著傳統戰士服的羅馬士兵,這種服飾是專供遊客拍照用的(如圖②)。巧合的是,在世紀帝國裡很多這類穿著羅馬戰士服的勇士(如圖③),此外,在世紀帝國的戰爭鳥瞰圖(如下圖)裡,也發現電影《神話》似乎借用「世紀帝國」的畫面與造型(如圖⑦)。

            這種在電玩及電影裡的羅馬戰士頭盔,如圖④是西元一世紀時的設計版本,複製品上面還有銅製裝飾,頭盔上面還有紅色羽毛裝飾;而圖⑤與圖⑥被稱為是神鬼戰士頭盔,上面有鋼製刺角和臉部護具。

            電影《神話》裡面還不斷出現戰場上的紅色的披風,但是,秦尚水,色著黑,照理來說秦軍的大將應穿黑色衣服。猜想秦朝的傳統頭盔應該是垂下纓穗。此外,秦的箭矢是三棱錐形棱面呈流線型,但電影裡卻看到歐洲扁尖的箭矢。

            此外,下圖是世紀帝國裡面的畫面,這種紅色與藍色對比的戰場,也在電影裡看到雷同的意象。


            看完這部片子,兒子因此問我秦朝與羅馬間的先後順序,以及高句麗何時創國,中國與其北部鄰國的關係。秦始皇(西元前259-前210年)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秦始皇統一文字、度量衡、貨幣,建立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的時間裏組織30多萬人在中國北部修建了綿延5000公里的長城,並生前就開始修築龐大的墳墓。1974年發現的守護秦始皇陵的秦兵馬俑,發現8000個如真人大小的陶俑、陶馬和戰車,這也是電影裡面的畫面。

            羅馬盛世則顯然比秦朝晚,所以電影中的秦朝大將戴著羅馬頭盔真是一個笑話,而且頭盔的金屬很厚,顯然當時不太可能有那麼精美的冶煉技術。此外,羅馬盛世相當於東方中國漢朝時代,西元一到四世紀是基督教與希臘羅馬文化的搏鬥期,也就是電動玩具世紀帝國裡面的羅馬帝國時期的故事。中古時期,基督教發動了四次十字軍東征,直接起因就是西元1070年土耳其佔領了耶路撒冷,這又距離秦漢更遠了。

            接著,另一個疑問是韓國大美女金喜善所演的公主,有可能送給秦始王和番嗎?根據記載,秦始皇時代,高句麗根本還沒有建國…。

            鴨綠江中游的高句麗(公元前37~公元668)整合為一個王國,軍隊征服鄰近部落,於313年將中國人逐出樂浪,并擴張其領土,深入到滿洲。一批來自高句麗的難民,在韓江以南漢城附近,建立了成為百濟的新王國(公元前18~公元660)。百濟人比高句麗愛好和平,他們不停南移以避開北方威脅。4世紀時,百濟人完全控制半島西南部,建成了穩定國家,與海對面的中國進行廣泛的貿易。新羅(公元前57-公元935)在地理上遠離中國的影響,最初是三國中最弱,最落後的國家。6世紀中葉,新羅同唐超結成軍事聯盟,征服高句麗和百濟。高句麗、百濟和新羅三個王國政治上分開,但在民族上和語言上仍息息相關。三國都建立了複雜的政治結構和法律體系,採用孔子的倫理道德,信奉佛教。676年新羅戰勝唐朝成為韓國史上的一個勝利的轉折點。新羅成功地將唐朝逐出了韓半島。首次完成了領土的統一。接著,高句麗人民在滿洲和半島北部擊退了唐朝軍對,於698年建立了渤海王國。

            電影裡面不合理的情節很多,真不理解這些耗費鉅資的影片,為何在重點上面錯誤這麼多?話說回來,看影片看過就算了,還是不要再想這麼多了。

            1. Blogger yuyen@2/02/2006 2:33 下午: 

              非常謝謝水瓶子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