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回教長老念完經才殺來吃的牛肉

分類:生活翦影
分類:陳謙天下
◎yuyen

中午去吃清真中國牛肉麵,點了斤餅、合菜戴帽、京醬肉絲、半筋半肉清湯、以及牛肉蒸餃。

「清真指的是依回教習俗宰殺。得有回教長老念經、下刀,才能宰殺。」這種依回教儀式殺的牛肉,台北市在和平東路市場邊還有得買。要能讓回教長老念經後才能殺,當然不是病死牛。本來以為京醬肉絲是豬肉,後來才想到,回教徒不吃豬的,現場的毛筆字有寫,只用三十個月以上的、一百五十公斤以上的牛。
我覺得這一次我最喜歡的就是「半筋半肉清湯」因為它的湯頭鮮,肉配筋也非常好吃,我建議大家,下次去吃,不妨也點點看「半筋半肉清湯」喔!
清真中國牛肉麵館,地址是延吉街137巷9號 ,電話02721-4771。

註:為什麼回教徒不吃豬肉?
「古蘭經」在回教徒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聖經對基督徒的重要性一般。古蘭經的內容不僅給予回教徒道德引導,還記錄了許多生活上的指導,以及必須遵行的戒律規範。

阿拉伯人認為豬是污穢不潔的動物,考慮到衛生與健康,教主張禁吃豬肉。古蘭經上有段話說:「敬拜真主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賜與的佳餚美食;真主只禁止你們吃屍骸、血、豬肉以及贊誦真主以外之名所宰殺的...」也就是說,對古蘭經絕對虔信的信徒不只不吃豬肉,對那些未依規定程序宰殺得來的肉類,同樣是拒絕煮食的。

這種情況就好像印度教的人不吃牛肉,愛狗的現代人不吃狗肉一樣,單純是信仰問題,沒什麼道理可言的。(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註:為什麼稱伊斯蘭教為回教?
伊斯蘭教在唐代傳入中國,曾經還有大食帝國(今阿拉伯)的使節團來到長安,向中國宣揚伊斯蘭教義並介紹大食帝國。唐、宋時期,中國和阿拉伯地區的往來已經十分的密切。

許多阿拉伯人來到中國東南沿海或是西北地區做生意、生活,甚至還有阿拉伯人在中國當官任職。到了元代,由於蒙古西征勢如破竹,中亞地區許多部族因此離開殘破的家園,跟著蒙古軍隊移居中國西北部,成了中國今日回族的祖先。

這些中亞來的移民絕大多數都是信奉伊斯蘭教,中國受到影響而改信伊斯蘭教的並不多,因此便將伊斯蘭教稱為「回」教。(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