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我們這一代…新政黨、新國族、新領袖的年代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挾帶大量熱情,黑潮每一天都從赤道向北奔流湧過福爾摩沙,再奔向全世界。每一襲拍岸浪濤,都拍打著台灣人的熱情、台灣人的夢想與台灣的未來。從二零零五年跨越二零零六,再奔向二零零八年的關鍵時刻,這是全球化巨浪拍岸的年代,這是台灣政治力無限活躍的年代,這也是兩岸互動浪潮沖刷的年代。


我們這一代,做為變動大時代下的台灣人,我們能否無負於前人所托,保住一個獨立自由、民主開放的台灣?我們能否在二零零八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力趨強時,抓穩自己的方向?我們能否在一次又一次的移民、入侵、被殖民之中,建立起有自信的台灣文化?我們能否無愧於下一代,把一個更穩定、更開朗、更美好的台灣交棒給他們?

從此刻起到二零零八年,是我們這一代決定台灣前程的關鍵時刻。外有中國、美國、歐盟列強匯流的全球化時代,內有不同的國族認同、政黨鬥爭、城鄉差距、貧富階級。我們不只要內部改造,我們還要對外經略,對於島內的領袖與菁英來說,這真是嚴酷試鍊的年代。

二零零六年初,民進黨政府歷經總統大選險勝、立委選舉小輸、縣市長選舉慘敗之後,以及國民黨新領袖馬英九崛起。沒有政黨合作的話,台灣政局難以走出你死我活的困境,沒有政治菁英願意放下身段的話,台灣的政黨政治只是博奕之局,無法成長進步。可以預見,新年伊始,這是政黨重組合縱連橫,政治版塊位移,修憲與改革併進的新政黨時代。

這些年來,不同的國族認同在島嶼內交會,又因為國族認同有其不可重疊性,使得那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出現了各自表述的不同意義。動亂中被迫遷徙來台的「離散族裔」有割捨不開的「中國國族認同」;被黨國殖民教育洗腦六十載的這一代有拋不開的「中華民國認同」;還有不斷被召喚出來渴望當家作主的「台灣國族認同」。三種認同形塑出你我的差異,這需要族群領袖們坐下來談,也需要人民自覺自醒,身為全球少見的國族認同案例,這是一個新台灣國族的年代。

在這個年代裡,民進黨政府將面對的是中國共產黨曾經過接班人培訓,逐漸掌權才顯露個性的胡錦濤時代;在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才逐漸露出他的政治手法與權力運作。二零零八年前,做為曾經首度政黨輪替的本土政權,民進黨政治領袖中的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誰的視野器度與遠見足以帶領人民凝聚國族認同,經略兩岸放野全球,帶領台灣走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二零零八年時,誰有魅力與實力足以擊敗馬英九呢?這將是一個人民等待的新領袖時代。(摘錄於《二零零八誰來斬馬》)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1138168887255922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