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飼養孔雀魚
分類:陳謙天下

◎yuyen
因為這一次月考我有一點點兒進步,所以媽媽帶我到水族館買魚,各式各樣的魚裡面,我們選了:孔雀魚。下圖就是我的魚缸。


孔雀魚的學名是Poealia reticulata,英文名字Belly Fish,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發源地的南美洲的巴西、巴貝多,體長是6CM(六厘米)或2.4inch(二點四吋),俗名是葛比魚。

飼養孔雀魚的第一天,小魚兒中有一隻母的孔雀魚真得很兇,牠的名字是"胖虎魚",第一個晚上,牠就把另一隻公的"大雄魚"尾巴咬壞,"大雄魚"第二天下午翻了身體,死掉了。後來我們就把「兇手」拿去退貨,並買了一隻新的魚,名字叫做"新大雄魚"。

現在我們有四隻魚,名叫靜香、大雄、紅紅、點點(下圖黃色的就是靜香魚),等牠們住習慣之後,我準備要對這些魚兒做三項測試。第一項測試是要看看魚有沒有聽力?羅斯托波維奇拉的大提琴、曼紐因拉的小提琴,和我彈的鋼琴,看牠對三種音樂有什麼反應呢?

實驗二是,看魚兒愛吃什麼?波蘿麵包屑、雞蛋糕屑、白米屑,三種食物魚兒愛吃那一種?

實驗三是,牠們看得多遠?距離一公分、十公分、二十公分時看得到我的臉嗎?

我希望牠們不要像動物園裡的黑熊一樣,報紙說牠們被關在柵欄裡一直搖頭,已經瘋了。我希望四隻孔雀魚生出很多小魚,快快樂樂的在魚缸裡生活。




下圖是《光復科學圖鑑》飼養與觀察,魚類的生活,兒童科學圖鑑,淡水魚的生活,各種魚的發源地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