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7

中秋節烤肉
分類:陳謙天下

◎yuyen
在九月十七日晚上景美溪的圓形廣場,我體會了第一次烤肉,在圓圓的月亮下,我和表姐、表妹在玩火、吃烤肉,體會了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



烤肉一開始最難的地方是生火,爸爸一直都點不著,原來是因為環保炭不好點火,不過爸爸最後還是點起來了。

舅媽負責把烤肉放在烤肉架上,我和表姐、表妹一起刷烤肉醬,後來,我和表姐表妹都在「玩火」。

我和表姐、表妹和舅媽…一起在吃烤肉賞月。這個月來,我天天觀察月亮,今天的月亮我覺得特別亮特別圓,烤肉吃起來非常特別,我想這是因為中秋人團圓所有人都在一起吧。

    2005/09/16

    五年前的預言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竟在電腦舊檔案裡找到這篇文章,這是陳文茜2000年大選前寫給網路媒體的文章,因為網路媒體刊登此文長達一個多月,我為此特別採訪部份政壇與媒體人士想了解內情。但,這篇文章後來竟在網路媒體的檔案中莫名其妙消失無蹤,沒想到,此刻卻意外在舊檔案中發現。

    當年,她預言2000年連戰當選總統,陳水扁得票創新低…,後來的選戰結果與這篇預言大相逕庭,但我回想起十餘年前跑新聞時初識民進黨要人的過程,專訪老許的種種,到現在媒體與政治複雜情勢,只能感嘆世事多變,江湖如此,再看此文只能滄海一聲笑。


    名家評論/陳文茜/2000年大選前

    漫天煙硝的選戰,最後可能拿到三成以上選票的還是連、宋兩人,第三名的陳水扁得票率甚至可能在25%到30%間。

    連戰、宋楚瑜誰將會是21世紀的總統?決定因素在於地方派系關鍵時刻將倒戈向誰。如果政務委員鍾榮吉後,還有四波五波的國民黨大官投向宋營,那麼,宋楚瑜選票少則31%,多則35%。宋楚瑜只要讓國民黨地方派系的3%到5%選票流到宋營,來回就贏連戰6%到10%,連戰則可能因此拿票31%到32%,成為第二名。

    如果宋楚瑜這段時間營造氣勢,繼鍾榮吉後又策動一波波立委民代,最後一兩天如前高雄市長吳敦義等大牌政治人物再投宋營,那麼,宋楚瑜可望營造當選氣勢,進一步決定地方派系選票流向。

    眼前,地方派系正押注一場沒有退路的大賭博,地方派系與連戰淵源不深,屬消極性動員,就怕檯面上不挺連會有後遺症,但地方派系與宋楚瑜省長任內卻有直接互動。如果3月10日的民調顯示宋楚瑜仍領先,地方派系將觀風向版塊挪動向宋。

    相對地,連戰選情將因此告急,又因為台灣一向有族群問題,很多人會擔心外省籍人士當總統,棄扁保連效應將在此時發酵,陳水扁得票率將下滑,連宋對決的激烈程度,將決定陳水扁得票率能不能到25%。

    選戰雖打得難分難捨,但脈胳已分明,宋楚瑜若在這最後一波沒打起來,結局將是連戰當選,宋楚瑜第二高票,陳水扁得票在25%到30%;如果宋楚瑜衝上來,那麼宋當總統,連戰第二高票,陳水扁得票率可能因棄保效應不到25%。

      2005/09/12

      這一天,小泉大勝,以色列國旗從占領區降下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這一天,當我步出新聞館,心中暗暗下定決心要在兩周內完成論文的一剎那,世界正巧有了新的變化。在地中海畔的11日下午6時30分,夕陽輝映時刻,占領巴勒斯坦三十八年的以色列國防軍,在加薩走廊最大的屯墾區內費狄卡林緩緩降下以色列國旗,明天起,這塊土地就是巴勒斯坦人的了。地球另一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口紅忍者兵團大獲全勝,自民黨拿下296席一黨獨大,國會21日特別會議將讓郵政改革法案過關。我的腦海交替出現小泉純一郎、以色列總理夏隆、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的畫面,這個世界正因為這些國際政治領袖的堅持而改變。

      還記得五月十七日時阿巴斯結束東京之旅,當時日本首相小泉慷慨宣布,日本雖然已是巴勒斯坦當局(PA)最大的財政支持者之一,但日本將再次援助巴勒斯坦1億美元,而且小泉還想邀夏隆與阿巴斯到東京三方會談。

      今天以色列退出巴勒斯坦的大動作當然不是小泉的功勞,但看到小泉與「口紅忍者」(雖然這些當選女子的照片很美,但其實她們已是五十餘歲的歐巴桑了!)得意的笑,我不禁想起幾個月前的傳聞:如果中國繼續與日本不和,小泉搞不好真的來個「泉扁會」,與陳水扁見個面?

      這一次,自民黨拿下296席,比選前多出84席,是15年來首次在眾議院單獨過半,與執政夥伴公明黨更一同拿下327席,超過總席次480席的3分之2。相較於執政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一口氣少了64席,讓黨魁岡田克已灰頭土臉,宣佈辭去黨主席。而今天,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呼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閣揆同意權,希望交換執政黨有倒閣權,雖然我知道實務上不可能,但我也期許,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給我們一點稍微接近小泉的改革的想像。

      畫面回到約旦河的這一方,今天下午在加薩走廊交接儀式上,周圍掛滿以色列國旗,但一道土牆隔開的另一側,幾百公尺外掛滿巴勒斯坦國旗,巴勒斯坦青少年蓄勢待發,隨時準備衝進已撤空的猶太區。幾天前,還有兩名巴勒斯坦青年因此死在以軍槍下。而巴勒斯坦人因為以色列不拆除廿四個猶太會堂,因此杯葛這個交接的儀式,就在這半小時儀式間,又傳來以色列坦克機槍射傷四名衝進禁區巴勒斯坦少年的訊息。

      而在以色列內部,夏隆正面臨黨內右派份子對他黨魁身份的挑戰,為了避免拆除猶太教堂可能導致黨內右派宗教狂熱份子爭戰,以色列內閣不動手拆除屯墾區猶太教堂,交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處理。但巴勒斯坦人認為猶太教堂是以色列佔領象徵,準備拆21個猶太教堂,只保留三座。不只教堂,以巴之間似乎事事都有爭執。

      太陽落下時,來自世界各地上百名記者分乘防彈大客車,一步步駛出加薩走廊,這一剎那,彷彿揮別了廿世紀那個以巴衝突的舊時代。舊約聖經上時常出現的這塊土地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修建了另一道分界隔離牆,這是一道新的牆、新的開始。我的腦海忍不住響起廿歲時很愛聽的那首歌曲:平克佛洛依德的「The Wall」。

      新的開始的這一天,我向電視台製作單位請個假,望著景美溪遙想約旦河,在國際新局的這一天,也希望我的論文與我的人生有全新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