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1

空中與蘇進強談四二六這一天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四二六的這天,連戰前進中國,這一天會不會是台灣歷史中的關鍵時刻呢?這天上午,我在廣播節目裡,與前進桃園機場的台聯黨主席討論台灣前景。

連宋爭相訪中國,媒體一片歌頌,此時此刻,是否是台灣人民做出歷史的抉擇的關鍵時刻?如果讓台灣人選擇二十年不武然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併,或選擇成為主權獨立的正常化國家,台灣社會是否有足夠的抗壓性做出心中的抉擇?

台灣的前途與我們的憲法息息相關,我們的憲法的確說兩岸是一個中國,這樣不合時宜的憲法卡住我們的未來,五月即將登場的任務型國大代表改選中,台聯要以什麼主軸來打這一仗?如果藍軍選得不錯的話,台灣的憲法會不會被修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呢?

蘇進強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最近的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美國透過美日同盟逐步限縮中國的軍國主義,台灣當前所處的國際情勢是否也將有所變化,過去我們走的是依美反中路線,未來是否有其他選擇空間?十九、廿世紀都曾發生中日戰爭,廿一世紀中日是否也可能一戰?

24年前,蘇進強曾以「履彊」筆名寫「生命之歌」得到「國軍文藝金像獎」。這篇小說是描寫一位對大陸政權失望的青年紹清,冒著生命危險越過邊界「投奔自由」,成為戍守邊界的國軍連長,在當地娶妻生子重生的喜悅,小說結尾寫到:「噩夢終將遠,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回福建清溝老家大院,耕作十畝良田的夢,必然在不久之後,成為事實。

我們要如何面對過去的自己呢?我曾認識三十餘歲時的陳文茜,相信當時的她如果預知五十歲時的她,恐怕年少的夢想也會為之崩潰。過去的蘇進強會如何看待今日的蘇進強呢?

蘇進強曾在「少年軍人紀事」以人道精神來觀看內戰,文學中的「少年蘇進強」曾與一群文人詩人朋友度過人生,蘇進強做為一個出身軍旅的雲林人,從陸軍官校正期班、三軍大學戰研班畢業到1990年退伍,受到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總統的賞識,以這樣的經驗今日從政,讓人感慨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