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福特萬格勒指揮,曼紐因的布拉姆斯協奏曲

分類:音樂人生
◎yuyen

這是福特萬格勒指揮,曼紐因小提琴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如果你是小提琴神童曼紐因的話,你會像曼紐因一樣,選擇與福特萬格勒合作嗎?

指揮家威廉福特萬格在經典曲目上詮釋多變,而且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與納粹有曖昧關係點,曼紐因雖然是猶太人出身,但他在流言之中選擇與福特萬格勒合作,變成音樂史上的一個特別的故事。曼紐因較喜歡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鳴曲中的第三首 ,鋼琴演奏者是他妹妹海芙齊芭曼紐因。這張錄音正是海芙齊巴正成熟時,她一生的演奏生涯都是和哥哥在一起。曼紐因拉琴速度雖然比海飛茲慢,但感情豐富,尤其是第三樂章,除了狂喜的節奏還有華麗的感情。這張專輯也是福格勒唯一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曼紐因Menuhin於1916年出生於紐約,1925年九歲時就舉行獨奏會,全場無伴奏,1931舉家遷巴黎近郊,隔年以15歲之齡和艾爾加錄下小提琴協奏曲。曼紐因生平第一次演奏布拉姆斯協奏曲是在匹茲堡,也是他以神童之姿展開美國巡迴深出的第一站,但他直到1940年代之後才錄下貝多芬與布拉姆斯。

這張cd裡面,我最愛聽的是最後五首匈牙利舞曲,這是1930年代中葉紐曼因和鋼琴家瑪潔嘉澤爾合錄的,姚阿幸在這個版本改編由小提琴主奏,結果反而比雙鋼琴版本更貼近酒店裡演奏的感覺。曼紐因因為貝東歐猶太人的血統,對歌曲與舞蹈的敏感度強,特別有韻味。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04/blog-post_111451568637288153.html
  1. Blogger yuyen@4/26/2005 7:43 下午: 

    這是福特萬格勒指揮,曼紐因小提琴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曼紐因拉琴速度雖然比海飛茲慢,但感情豐富,尤其是第三樂章,
    除了狂喜的節奏還有華麗的感情。

    除此之外,這張專輯也是福老唯一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錄音很珍貴哩

  2. Blogger yuyen@4/26/2005 7:53 下午: 

    曼紐因Menuhin於1916年出生於紐約,1925年九歲時就舉行獨奏會,全場無伴奏,1931舉家遷巴黎近郊,隔年以15歲之齡和艾爾加錄下小提琴協奏曲。

    曼紐因生平第一次演奏布拉姆斯協奏曲是在匹茲堡,也是他以神童之姿展開美國巡迴深出的第一站,但他直到1940年代之後才錄下貝多芬與布拉姆斯,因為他覺得此時才夠成熟。

    他特別挑選威廉福特萬格勒為指揮,福老在經典曲目上詮釋常多變,且戰時與納粹的關係是政治污點,曼紐因無視於自己猶太人出身與福老合作,令德國人相當難忘。

    曼紐因較喜歡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鳴曲中的第三首 ,鋼琴演奏者是他妹妹海芙齊芭曼紐因。這張錄音正是海芙齊巴正成熟時,她一生的演奏生涯都是和哥哥在一起。

  3. Blogger yuyen@4/26/2005 7:55 下午: 

    裡面我最愛聽的,其實是最後五首匈牙利舞曲,這是1930年代中葉紐曼因和鋼琴家瑪潔嘉澤爾合錄的,姚阿幸在這個版本改編由小提琴主奏,結果反而比雙鋼琴版本更貼近酒店裡演奏的感覺。

    曼紐因因為貝東歐猶太人的血統,對歌曲與舞蹈的敏感度強,特別有韻味。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