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1

沒有當上空少的陳唐山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準外交部長陳唐山11日坦言:「從體制外運動者變成體制內的外交部長,這是我作夢也沒有夢想到過的。」 的確,檢視陳唐山人生歷程,走過無法返台奔父喪的黑名單歲月,走過第一名縣長、陽春立委的時光,69歲的陳唐山本周出掌艱困的外交事務,迎向人生最新一波的新挑戰。

陳唐山人生的前28年在台灣讀書、成長,1964年赴美深造卻展開了意外旅程,在美國一待29年成為黑名單之後有家歸不得,連父喪也無法返台,陳唐山經歷了為人子最深沈的遺憾。直到58歲時前李登輝執政解禁,陳唐山終於返鄉一頭栽進政治。

「我的人生許多都不在我的規劃之中,是一場意外的人生。」陳唐山曾這樣感慨曲曲意外的人生。他的身上有著許多鮮明對比,他是糖廠子弟出身,卻學大氣物理的,剛退伍後因為英文不錯,還去家教學生的父親當年經營的王子飯店工作,又因此接觸到美軍顧問團、華航人員,正逢華航徵空中少爺,他去應微時頗受賞識,卻因太瘦沒當成空中少爺卻錄用為地勤人員,工作一年半後隨即赴美深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頂著地球物理博士頭銜,陳唐山當了廿多年「美國人」,他在聯邦政府太空實驗室做人造衛星資料分析,完全與政治沾不上邊,在美國接觸的盡是國會議員,與上流社會喝雞尾酒談大事。陳唐山畢業於美國普渡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在美期間也擔任世界台灣同鄉會會長、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也因為在美國參與台灣人民主運動而成為執政者眼中大獨派,被列名為黑名單。

黑名單解禁後,陳唐山回台先當立委,第一次參選縣長時,陳唐山出馬與國民黨首次提名的女性候選人、海派省議員黃秀孟對決。當年,陳唐山以一曲「回鄉的我」唱遍大街小巷,首次出馬就以27萬5千票獲勝,讓國民黨在台南縣首度成為在野黨。1997年縣長選舉時,國民黨推出立委洪玉欽與民進黨再次大對決。陳唐山當時爭取到台南科學園區與工業研究院台南分院的政績,加上陳唐山任內清廉受肯定,最後陳唐山以32.7萬票大勝洪玉欽的17.1萬票,31鄉鎮只有在北門鄉落敗。

兩屆台南縣長期間,陳唐山施政滿意度5年第一,這樣的第一名縣長生涯更讓鄉親難忘,他是靠著處理縣民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日常瑣事,用訓導主任的精神循循善誘。他每天騎著腳踏車上班,他也曾說過:「有些事情,兩任八年的時間來做還是嫌短,教育就是一個例子。」他也關切台南縣交通,有時還親自站在馬路上抓,抄到了違規的車牌號碼就送交通大隊送。這樣的縣長親自「動手」管交通,讓台南縣民更感受到他的認真。

頂著第一名縣長頭銜,陳唐山更曾是熱門「副總統人選」,早年甚至傳出宋楚瑜2千年時曾有意找陳唐山搭檔組成「統獨配」。而陳總統2千年當選後,陳唐山一度是國科會主委人選,後來因為台南縣接班人選引發爭議,與閣員位置擦身而過。之後他回立院當225分之一的陽春立委,當時還有人形容陳唐山為冷門績優股。但,2004年大選時,陳唐山與過去台南其他派系人士一笑泯恩仇,並全力輔選,在選後這個台灣外交最艱難的時刻,出掌台灣外交事務。

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介紹陳唐山時說:「外交部長代表總統是主權象徵,但陳唐山早年更是我們國家主權把他排除在外的黑名單,從黑名單到外交部長陳唐山應該感觸良多。」陳唐山也坦言,他做夢也沒想到會從體制外運動者變成體制內外交部長。

陳唐山今天表示,改革同時會顧及外交部人員的想法,歷任外交部長都想辦法讓台灣走出去,走出去的方法很多,其中最有效的是元首出訪,但元首出訪必須安排周全,才能達到預期目標。上任後,將先瞭解各單位功能,對二十幾個邦交國的工作做全面檢討,瞭解是否有改善、修正空間,以此做基準評估元首外交。陳唐山並肯定歷任外交部長奠定的良好基礎。

陳唐山說,歷任外交部長都想辦法讓台灣走出去,走出去的方法很多其中最有效的是元首出訪,但元首出訪必須安排周全才能達到目標。陳唐山上任後將先瞭解各單位功能,全面檢討邦交國工作,瞭解是否有改善空間。處事圓熟的他並肯定歷任外交部長奠定的良好基礎,讓他接任時有很好的出發點。

歷經人生過程的深不可測,體嘗台灣政壇的新紅乍紫冷熱交替,從陳唐山身上,彷彿可見幾十年來台灣政經變遷的縮影。當年的台獨分子此刻出掌外交事務,首要又是得要處理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冰點關係,看來陳唐山天命之年的「意外人生」,將是另一場艱辛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