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0

選舉文化蛻變(二)/不分藍綠的認同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一方強打「相信台灣」,另一方高喊「救台灣」;一方認同國民黨五十年來建立的社會制度與價值觀,另一方認同的是從黨外到民進黨建構出來的民主政權價值觀。雖然藍綠雙方展現的社會文化認同很不一樣,但在2004年這場大選中,整個社會推動了一場以台灣認同為主的共同價值觀。不論最後贏得政權的是那一方,2004年台灣人民已展現了一股奔馳向前的台灣認同力量,這股力量已難扭轉,也不可能再回頭。

特別遠從美國來台觀察選舉的美國新保守主義智庫、與美國共和黨政府互動密切的「新美國世紀計畫」執行主任施密特(Gary Schmitt)以宏觀的角度看台灣,他認為,這次大選對台灣最重大的影響,是無論國民黨及民進黨都出現了共識:「台灣就是台灣」,這不是宣布獨立,而是隨著民主發展、很自然的自我意識的增強,不論誰贏得選舉,都將繼續堅持這個立場,這是台灣這次選戰在高層次上的意義。

走過了戒戰、解嚴,走過了反共復國、一個中國的時代,2004年台灣人第三度選總統的重要選舉文化蛻變之一是:台灣人正因為史無前例的人民動員、建立共同的歷史之中,我們的族群集體記憶,與人民的國家認同在快速改變之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恩格斯曾經說過:「因為馬克斯主義太過強大了,所以全部的敵人都偽裝成為馬克斯主義。」而這句話放到台灣社會,可以說是,當「台灣主義」太過強壯時,整個社會也都成了台灣主義。

長達九個月的選戰活動中,檯面上政治人物不分藍綠聲聲高喊「咱台灣人如何如何」,大家爭向中國政府嗆聲,政治人物的政治語言所代表的不只是政客的思考,也不只是政治謊言,政治人物們動作是在於要抓住這場大選的主體:「選民」的想法。選民也在這場破記錄的長達九個月的選舉活動中,難得的真的可以開始影響政客。

當民意顯示大家都渴望擁有公民投票的權力時,藍綠都不敢忽視這樣聲音,國會終於讓喊了十餘年的公投法過關。民意顯示大家渴望有政治獻金法等法案規範政客,因此選前兩天立法院通過了不太完備的陽光法案,民意顯示選民對國會惡鬥厭煩,藍綠雙方都不敢出來阻擋國會減半,雖然最後政客們還是推出了無黨籍出來,但至少,藍綠政客都不敢再大言不慚忽視人民心中的想望。

選戰至今,藍綠互指對方是「假改革」、「假本土」、「假認同」,但政客心中的真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分藍綠,他們對於公投法、對於陽光法案、對於台灣的主體性、對於厭惡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等,都展現了一樣的態度與價值觀。不管是誰拿香對拜,是誰遇到廟公就裝起乩,或誰是真誰是假的台灣主義,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政治人物找到了人民心中的主流與共識。

當人民心中的想望在選前成為社會的主流時,2004年這場藍綠空前動員的台灣人民們,正在建構一場共同的記憶。過去,台灣有族群認同紛歧,本省人與外省人過去有不同的記憶,前者有被母國遺的慘痛命運,後者則有太平洋戰爭的經驗;相對的,後者有八年抗戰的仇恨,而1947年爆發的二二八事件又畫下一道難以縫合的鴻溝。這樣複雜的族群議題,在每次選戰中不免被激發討論,而這樣的族群議題,在2004年開始轉化為國家認同的另一個認同的戰場。

陳水扁總統在選戰最後前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作為台灣國家的領導人,他的歷史任務和義務是要確立台灣的認同;而台灣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也要依照憲法捍衛國家主權,他也很高興看到過去幾年人民們對台灣的認同有所增加。

而連戰雖明確表達他反對「兩國論」,但他的競選主委王金平則強調,泛藍至今沒有否認「一邊一國」,也絕對不會反對台獨,在維持現狀下,不排除台獨成為台灣人民未來的選項。而連戰在這場大選中,刻意在長達半年多的時間內完全以福佬話為主要語言,並與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夫人親吻土地,以五體投地的大動作強調他真的認同台灣,這些動作都是展現台灣認同價值的重要環節。

2004年大選,雖然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問題在社會中還沒有最後的定論,但經歷數十年來中國台灣的分離,以及不同的政治和文化的變動。走過了228與313兩項大型動員之後,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在2004年已不斷強化再強化,成為奔馳向前難以扭轉的台灣認同共識。

    2004/03/19

    選舉文化蛻變(一)/台灣分裂成兩種人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八年來第三次選總統,這是競選活動選持續進行最久的一次,從去年年中藍綠熱騰騰整整打了九個月以上的選戰。這也是首度政黨輪替後第一次大選,更是藍綠候選人首度實力接近的一次。而更特別的是,這是台灣1650萬4179名合格選民最激情的一次,選民不再像過去數十年來屬於沈默的多數,選民們積極選邊、全面站出來表態。在今天最後一天的冷風中,街頭邊看得到狂熱揮旗的藍綠選民們。

    「藍綠選民全部通通站出來,這個景像好像嘉義市人選前之夜的慣例一樣,所有人上街遊行表態一樣。」一名政治評論家這麼說,有別於過去台灣人對於政治的不表態、不反抗、不選邊,全台灣選民在這段期間,幾乎分裂為兩種人。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分析,這次總統大選在台灣社會動員徹底,台灣
    形成「雙峰社會」,本來社會大眾的政治傾向,在人口分配圖上應該是呈現常態分配,極左的佔少數,極右的也佔少數,不太左及不太右的中道佔多數。但台灣這次大選使選民的常態分配變成雙高峰分配,藍、綠支持者分別成為兩個高峰,沒有交集。

    而從選前的各項民調數字看來,其實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中間選民」。選戰專家吳祥輝強調,很多中產階級自以為自己是「中間選民」,其實所謂中間選民不是指中產階級,中間選民是指投票傾向曾在不同政黨、不同光譜挪移過的,也就是投票時曾挪移過政治光譜的。但研究台灣選民投票行為可以發現,投綠的就是投綠,投藍的也就是過去的橘、黃軍或藍軍,投票光譜挪移得很少。藍就是藍、綠就是綠,這次大選更是史無前例的涇渭分明。

    「回想當年,台北天空微微飄雨,大家撐著雨傘,再用雨傘刻意遮著臉,靜靜趕赴黨外人士演說場合,即便台上候選人激動落淚,台下支持者熱血沸騰,但在微雨下心靈交會後,大家離開現場後也不會在戶外拉票展現自己的投票傾向。」一名政壇人士回想起從戒嚴到解嚴初期的投票行為,選民低調、擔憂、不敢表態,回到家中還不敢讓別人知道去聽過演說了,這與今日藍綠選民街頭表態,選舉文化真有天壤之別。

    藍綠全面表態,對於自己支持的政黨陷入瘋狂式的信任與崇拜,視敵對政黨與支持者如寇讎,這種情況對台灣來說是好的嗎?王金平認為,雙峰社會的台灣凝聚共識很困難,從國家發展和公共政策議題,都出現一邊贊成另一邊就反對,一邊支持另一邊就杯葛抗議,永無寧日的現象,雙峰社會絕非台灣之福。

    距離選舉結束只剩最後十個小時,或許這是台灣邁向正常民主社會的必經之路吧,台灣人開始選總統才第三次,台灣人對自己所認同的國家也還在凝視對焦之中。當全台灣的人被從外到內染上藍或綠的顏色之後,從媒體從業人員、學者、演藝界、工商人士到生意人全面拋棄專業,個個在報紙、電視台、教室、菜市場、大街小巷全面表態之後,這個社會已陷入某種程度的歇斯底里。

    辦過了二二八認同運動,以及三一三反扁運動後,可以想見,四年後的總統大選還會有更全面性的全國人民站出來的動員及造勢活動。而今晚,藍綠兩種人勢將沈溺於南北各地的最後造勢晚會中,在昏暗的燈光中隨著雙方政治人物的吶喊,搖擺在「凍蒜、凍蒜」的節奏中,我們只能期許,在10時選舉活動結束的鐘聲響起時,顏色可以褪去,全台灣可以從這場選戰大夢中醒來。

      2004/03/18

      兩粒土豆仁的夜市秀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雙仁出擊,所向無敵」這樣的呼聲今晚出現在通化街夜市,民進黨新潮流系兩名大老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與陳呂總部發言人吳乃仁,今晚首度聯手到夜市拉票。在新系子弟兵立委段宜康、流團成員立委蕭美琴等人陪同下,雙仁在夜市展開一場秀。

      有點生澀、有點客氣,邱義仁與吳乃仁兩個人都穿著皮鞋走大街,吳乃仁還穿了整齊全套西裝領帶,流滿汗一攤一攤拜託。蕭美琴形容,雙仁兩位大老走太快了,只是舉大姆指根本沒來得及握手,只有看到比較熱情的民眾才握手。跟在一旁的新系子弟兵段宜康則顯得較有經驗,不斷的把一直落後的吳乃仁拉到前面來。邱義仁走著走著突然不見了,因為他停在路邊接了幾通重要的電話。電話中是否與沈富雄有關或重大選情有關?因為人聲鼎沸,沒有人聽得清楚。

      邱義仁與吳乃仁是三十幾年的好朋友,但除了學生時代夜市遊之外,兩人很少一起出來拉票,更別說是「臨老入花叢」進夜市當主角了。年輕美眉、歐巴桑、歐里桑等人主動握手、簽名、拍照,兩人都顯得很生嫩,有一名女性衝去向走在最後的吳乃仁要旗子,吳乃仁還努力跑步拿到旗子送給她,但這名女性絲毫不認得這些政治人物是誰。比較起中南部的夜市拉票情況,台北市通化街的這一晚顯得冷清得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化街夜市人來人往,有商家拿出陳總統第一次選台北市長的競選旗幟請他們簽名,也有老闆直接請邱義仁在展示櫃上簽名,熱情的逛街民眾看到邱義仁,衝上去握手,豎起大拇指,邱義仁特別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全力衝台北的選票。但掃了一圈過去,動作實在太快了,也只花了20分鐘,邱義仁於是決定再掃一圈回去。特別的是,在夜市裡還偶遇某大報報老板三代同堂路邊吃冰,邱義仁還特別趨前致意。

      面對媒體不斷追問雙仁出馬是否與沈富雄不出面,選情告急有關?邱義仁數度強調︰「這跟沈(富雄)委員沒有關係,台北市本來我們就比較吃虧的,沒有錯。」吳乃仁則說︰「很滿意,很滿意,我們盡全力。」面對記者追問︰台北市選情是不是比較緊張?吳乃仁強調不會,大家就是盡全力就好了。

      隨行的記者一個晚上跟著雙仁則不斷追問:「沈富雄委員不出來是否影響選情呢?」、「大台北選情如何?」面對這些問題,邱義仁與吳乃仁顯得對沈富雄的動向老神在在,邱義仁在通化街與臨江街口帶頭高喊:「北市如果贏,咱就贏了」,說明了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困境。

      夜市,這個華人社會源起於中國唐朝有趣的夜晚市集,在過去一千多年來,夜夜都是人們交換食物、娛樂及社交、政治的重要活動。在民進黨「兩粒土豆仁」一個鐘頭的掃街拉票後,吳乃仁、邱義仁帶著滿身大汗揮別通化夜市,微雨中的夜市與過去的每一天一樣,依舊人聲雜沓,烤香腸、鐵板燒、鹽水雞、愛玉粉圓的攤位排滿人潮,熙來攘往看不出政治人物留下什麼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