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

選舉文化蛻變(一)/台灣分裂成兩種人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八年來第三次選總統,這是競選活動選持續進行最久的一次,從去年年中藍綠熱騰騰整整打了九個月以上的選戰。這也是首度政黨輪替後第一次大選,更是藍綠候選人首度實力接近的一次。而更特別的是,這是台灣1650萬4179名合格選民最激情的一次,選民不再像過去數十年來屬於沈默的多數,選民們積極選邊、全面站出來表態。在今天最後一天的冷風中,街頭邊看得到狂熱揮旗的藍綠選民們。

「藍綠選民全部通通站出來,這個景像好像嘉義市人選前之夜的慣例一樣,所有人上街遊行表態一樣。」一名政治評論家這麼說,有別於過去台灣人對於政治的不表態、不反抗、不選邊,全台灣選民在這段期間,幾乎分裂為兩種人。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分析,這次總統大選在台灣社會動員徹底,台灣
形成「雙峰社會」,本來社會大眾的政治傾向,在人口分配圖上應該是呈現常態分配,極左的佔少數,極右的也佔少數,不太左及不太右的中道佔多數。但台灣這次大選使選民的常態分配變成雙高峰分配,藍、綠支持者分別成為兩個高峰,沒有交集。

而從選前的各項民調數字看來,其實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中間選民」。選戰專家吳祥輝強調,很多中產階級自以為自己是「中間選民」,其實所謂中間選民不是指中產階級,中間選民是指投票傾向曾在不同政黨、不同光譜挪移過的,也就是投票時曾挪移過政治光譜的。但研究台灣選民投票行為可以發現,投綠的就是投綠,投藍的也就是過去的橘、黃軍或藍軍,投票光譜挪移得很少。藍就是藍、綠就是綠,這次大選更是史無前例的涇渭分明。

「回想當年,台北天空微微飄雨,大家撐著雨傘,再用雨傘刻意遮著臉,靜靜趕赴黨外人士演說場合,即便台上候選人激動落淚,台下支持者熱血沸騰,但在微雨下心靈交會後,大家離開現場後也不會在戶外拉票展現自己的投票傾向。」一名政壇人士回想起從戒嚴到解嚴初期的投票行為,選民低調、擔憂、不敢表態,回到家中還不敢讓別人知道去聽過演說了,這與今日藍綠選民街頭表態,選舉文化真有天壤之別。

藍綠全面表態,對於自己支持的政黨陷入瘋狂式的信任與崇拜,視敵對政黨與支持者如寇讎,這種情況對台灣來說是好的嗎?王金平認為,雙峰社會的台灣凝聚共識很困難,從國家發展和公共政策議題,都出現一邊贊成另一邊就反對,一邊支持另一邊就杯葛抗議,永無寧日的現象,雙峰社會絕非台灣之福。

距離選舉結束只剩最後十個小時,或許這是台灣邁向正常民主社會的必經之路吧,台灣人開始選總統才第三次,台灣人對自己所認同的國家也還在凝視對焦之中。當全台灣的人被從外到內染上藍或綠的顏色之後,從媒體從業人員、學者、演藝界、工商人士到生意人全面拋棄專業,個個在報紙、電視台、教室、菜市場、大街小巷全面表態之後,這個社會已陷入某種程度的歇斯底里。

辦過了二二八認同運動,以及三一三反扁運動後,可以想見,四年後的總統大選還會有更全面性的全國人民站出來的動員及造勢活動。而今晚,藍綠兩種人勢將沈溺於南北各地的最後造勢晚會中,在昏暗的燈光中隨著雙方政治人物的吶喊,搖擺在「凍蒜、凍蒜」的節奏中,我們只能期許,在10時選舉活動結束的鐘聲響起時,顏色可以褪去,全台灣可以從這場選戰大夢中醒來。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4/03/blog-post_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