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兩粒土豆仁的夜市秀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雙仁出擊,所向無敵」這樣的呼聲今晚出現在通化街夜市,民進黨新潮流系兩名大老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與陳呂總部發言人吳乃仁,今晚首度聯手到夜市拉票。在新系子弟兵立委段宜康、流團成員立委蕭美琴等人陪同下,雙仁在夜市展開一場秀。

有點生澀、有點客氣,邱義仁與吳乃仁兩個人都穿著皮鞋走大街,吳乃仁還穿了整齊全套西裝領帶,流滿汗一攤一攤拜託。蕭美琴形容,雙仁兩位大老走太快了,只是舉大姆指根本沒來得及握手,只有看到比較熱情的民眾才握手。跟在一旁的新系子弟兵段宜康則顯得較有經驗,不斷的把一直落後的吳乃仁拉到前面來。邱義仁走著走著突然不見了,因為他停在路邊接了幾通重要的電話。電話中是否與沈富雄有關或重大選情有關?因為人聲鼎沸,沒有人聽得清楚。

邱義仁與吳乃仁是三十幾年的好朋友,但除了學生時代夜市遊之外,兩人很少一起出來拉票,更別說是「臨老入花叢」進夜市當主角了。年輕美眉、歐巴桑、歐里桑等人主動握手、簽名、拍照,兩人都顯得很生嫩,有一名女性衝去向走在最後的吳乃仁要旗子,吳乃仁還努力跑步拿到旗子送給她,但這名女性絲毫不認得這些政治人物是誰。比較起中南部的夜市拉票情況,台北市通化街的這一晚顯得冷清得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化街夜市人來人往,有商家拿出陳總統第一次選台北市長的競選旗幟請他們簽名,也有老闆直接請邱義仁在展示櫃上簽名,熱情的逛街民眾看到邱義仁,衝上去握手,豎起大拇指,邱義仁特別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全力衝台北的選票。但掃了一圈過去,動作實在太快了,也只花了20分鐘,邱義仁於是決定再掃一圈回去。特別的是,在夜市裡還偶遇某大報報老板三代同堂路邊吃冰,邱義仁還特別趨前致意。

面對媒體不斷追問雙仁出馬是否與沈富雄不出面,選情告急有關?邱義仁數度強調︰「這跟沈(富雄)委員沒有關係,台北市本來我們就比較吃虧的,沒有錯。」吳乃仁則說︰「很滿意,很滿意,我們盡全力。」面對記者追問︰台北市選情是不是比較緊張?吳乃仁強調不會,大家就是盡全力就好了。

隨行的記者一個晚上跟著雙仁則不斷追問:「沈富雄委員不出來是否影響選情呢?」、「大台北選情如何?」面對這些問題,邱義仁與吳乃仁顯得對沈富雄的動向老神在在,邱義仁在通化街與臨江街口帶頭高喊:「北市如果贏,咱就贏了」,說明了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困境。

夜市,這個華人社會源起於中國唐朝有趣的夜晚市集,在過去一千多年來,夜夜都是人們交換食物、娛樂及社交、政治的重要活動。在民進黨「兩粒土豆仁」一個鐘頭的掃街拉票後,吳乃仁、邱義仁帶著滿身大汗揮別通化夜市,微雨中的夜市與過去的每一天一樣,依舊人聲雜沓,烤香腸、鐵板燒、鹽水雞、愛玉粉圓的攤位排滿人潮,熙來攘往看不出政治人物留下什麼痕跡。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4/03/blog-post_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