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水餃對上乾麵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陳由豪試圖以他有吃過水餃、水果、及指陳民生東路官邸浴室的陳設,來證明他真得有送錢,總統府則以交誼廳沒賣乾麵、水果試圖證明沒有收錢。雙方採取的都是推理小說中的「證明細節正確」即全局為真的推理手法論辯,在沒有更具體人證、物證下,媒體們只能跟隨去追蹤水餃、乾麵及浴室的細節,而真相,仍是霧裡看花。

「總統府交誼廳的水餃真得很好吃!」皮Q餡鮮,這是水餃事件後最能獲得實證的結論。透過媒體詳細追蹤,閱聽人得以詳知總統府交誼廳的水餃一顆賣4元4角,還要自己倒醬油,而汀州街二段全祥水餃本店一顆水餃只要4元,還有紫米、地瓜等各種口味兒。但為什麼交誼廳的花生、奶油土司只要15元,而藍莓土司卻要17元,這點就有很多內員工感到不解。

此外,總統府交誼廳附贈玉米湯、但沒送陳由豪吃過的水果盤,這也是下一個推論重點。而至於在總統府內真得吃不到乾麵嗎?也有人想起來,其實大家夥兒曾在總統辦公室吃過牛肉麵,是附近桃源街外送進來的,所以,有沒有賣乾麵?甚至乾麵會不會放久了太糊而不好吃?這又是另一個重點。總統府員工們還可以循地道到國防部員工餐廳吃35元三菜一湯、綠豆稀飯與饅頭隨便吃,這又是另一個發現。

閱讀推理小說最有趣的在於過程,藉由詳細描述細節逐步展現案情,反證出全盤的真實,重構細節找出真實,其中加上反覆省問增加推理樂趣。如果過程中還有法醫或財經專業知識,又可建構另一種啟發,那麼這個推理過程更具戲劇性。但是,如果把這個以小證大的推理過程放到只剩十七天的選戰架構中,則是將整個社會推入藍綠各說各話,藍綠各自信仰的結局。

一個多月前,陳由豪即預告他手上有收據、有錄音帶、有更進一步的證據,而這些證據並沒有在他上次預告的二月中旬公布,是不是如他再度預告即將於明天這個選前十六天公布?陳由豪明天的奮力一搏將是他能不能證實乾麵與浴室為真的關鍵。

四年前,陳由豪的一億元捐輸經由銀行洩露出來的轉匯資料發展為興票案,拉下宋張配。四年後,陳由豪所稱的十年來三千多萬元的捐輸能不能找出銀行、證人、帳戶等資料拉下陳呂配,則要看待陳由豪能不能提出具體人證、物證。否則,即便沒吃水餃,也可能有將三千多萬元放進自己的口袋,即便吃了乾麵,也有可能只是純吃麵,如果只是讓水餃對上乾麵,或是去爭論浴室的擺設,又怎能讓真相水落石出?

今天最新的案情發展,是陳由豪所形容那一間單獨的「shower room」,沒浴缸只有淋浴設備、有把手及活動座椅的吳淑珍專屬浴室。陳呂競選總部發言人吳乃仁抽著煙回想,結論是他過去多次進出民生東路陳宅,但好像沒特別進去撒泡尿,資深記者努力回想,結論是,無障礙浴室不都是那個樣子嗎?而至於藍綠選民們是否都能各憑推理本事,循著水餃、乾麵、水果、及shower room以管窺天、鑿壁取光找出自己所信仰的真相呢?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4/03/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