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0

看報紙發飆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一則閣揆可能陣前換將的報導,讓陳總統忍不住看著報紙發飆了。但是,儘管總統府嚴厲否認,政壇仍傳言紛紛,行政院長張俊雄出訪是「畢業旅行」的說法甚囂塵上,深究原因,還是大選逼近的不確定感,以及張俊雄的支持度始終拉不上來,讓政壇對各方放話及傳言沒有抗拒能力、揣測不安。

從政治現實來看,立委選後民進黨就算選得再好也不可能過半,在新國會新民意的呼喊中,張俊雄很可能下台鞠躬,陳水扁政府將面臨執政一年餘來第三度改組。因此,如果陳總統提前在經發會後、選前改組,這位新閣揆極可能是任期不滿三個月的短命閣揆,選後還要視各黨勢力再彎腰爭取支持,試問,有政治實力者誰想當100天壽命的短命閣揆呢?

從政黨利益來看,此時改組必須在三個月的選前時機拿出好成績,這已經難上加難,還要承受他黨選戰無情鬥爭。如果由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智庫執行長江丙坤、發言人王志剛、甚至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等在野黨人士組閣,三個月內交不出成績單,民進黨將會在大選時卸責,聲稱換國民黨人來組閣也不過爾爾。

但如果在野黨的閣揆真讓財經一夕起飛,將突顯出民進黨人才不足根本無力執政,不只嚴重影響民進黨立委選情,更可能讓民進黨下屆總統大選兵敗如山倒。掐指一算,此時換閣揆對民進黨風險真不小。

不過,最重視民調的陳總統,面對張俊雄支持度只在三、四成擺盪,他終究得思考誰是下一任適任閣揆,如果陳水扁能找到「另一個唐飛」,選前穩住在野黨砲口抓住民心,選後即便綠軍慘敗,藍軍也不便要求這位閣揆下台,讓陳水扁仍擁有閣揆決定權,那麼,此時換上這位優秀的閣揆,不失為穩定政局的良方。

只是,良相難求,放眼政壇,誰是既能救財經,又能擺平各政黨,穩定民心,而且不計較可能只當三個月,願意為陳水扁赴湯蹈火的閣揆人選呢?如果陳總統找不到這樣一位行政院長,看來,此時談內閣改組真是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