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3

總統與狗/李登輝養導盲犬30餘隻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前總統李登輝在重慶南路官邸住了十餘了,院子綠地除了養羊,還養了許多導盲犬,或許因為風水好吧。官邸不只羊隻的數目一年比一年多,連獵犬最多時也有30餘隻。但李登輝養狗當然與總統陳水扁的原因不一樣。

李前總統是在當台北市長時,看到盲人過馬路既辛苦又危險,赴舊金山考察時,發現視障者人手一頭導盲犬,認為很值得在台灣推廣,因此透過駐美人員依程序引進兩頭。

李登輝夫人曾文惠的弟弟曾文雄,就是擔任盲人重建院院長。而李前總統所養的這卅多頭獵犬,也委託曾文雄訓練為導盲犬。曾文雄邀請日本著名的導盲犬訓練師來台,但專家進到官邸犬舍一看,卻發現狗兒嚇得四處跑。

由於獵犬犬性格應該是穩定剛強,但李前總統的獵犬卻顯得膽怯害羞,經過研究,這可能因為30餘隻獵犬住的是通舖,經近親交配,品質一代不如一代。

李前總統的導盲犬們,除了部分受訓成功之外,部分沒有福氣留在官邸的,則分送友人。例如一隻名叫「阿諾」的大型狗,有一張亞洲畜犬協會簽署的血統證明,上邊記載的畜主還是李前總統,這隻由李前總統親自命名的「阿諾」,8個多月大時,就有25公斤,身長超過一公尺。

大個子「阿諾」,本來奔跑在總統官邸寬敞的草皮上,因緣際會層層轉送到南部某餐飲店,從第一狗到流落民間,媒體記者還時常報導「阿諾」近況。不過,11年前李總統掌權時意氣風發,當時「阿諾」也健步如飛,今年520李登輝將政權移交時,阿諾已垂垂老矣,最後在5月22日嚥下最後一口氣,他的主人還將它火化進塔。

    總統與狗/Honey睡在扁珍中間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總統陳水扁家裡,有一隻地位遠比他崇高的寵物,天天享受總統為它騷癢,晚上睡在陳水扁與夫人吳淑珍的中間。這隻白色的瑪爾濟斯小狗「honey」在陳水扁主政後,成為第一家庭更珍愛的「第一狗」。

    總統當選人陳水扁3月30日時曾參觀李總統官邸,讓「新第一家庭」印象深刻的是,官邸裡竟養了12隻羊當寵物,聽說這是由兩隻羊繁衍出來,而這些羊到了晚上還會自己回到柵欄裡,遠遠望去,羊與綠草的環境彷彿鄉村景象。

    陳水扁家裡,也有一隻地位崇高的寵物,天天享受總統為它騷癢,晚上睡在陳水扁與吳淑珍的中間。

    通常,電視如果上出現吳淑珍在家裡的畫面時,都會有一隻白色的瑪爾濟斯犬,小鳥依人般地坐在吳淑珍膝上。陳水扁一家都叫這隻小狗妹妹為「Honey」,Honey今年三歲,它與一般小狗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愛咬拖鞋,也不啃骨頭,只愛向吳淑珍撒嬌。只要吳淑珍在家的時間,Honey一定坐在吳淑珍腿上,狀極親蜜。

    Honey的生活或許會讓其他狗族羨慕,它每天固定吃一罐28元的西莎狗食罐頭,而且只吃豬肉、羊肉等口味,絕不碰蔬菜口味。它每周固定到住家附近的「東京寵物店」洗澡做美容,頭髮上紮著漂亮的蝴蝶結,梳理得很乾淨。每到冬天,Honey有五、六件外衣可以換著穿。

    Honey夜夜睡在陳水扁的大床上,而且是睡在吳淑珍與陳水扁的中間,陳水扁大選時全台走透透必須外宿時,吳淑珍枕邊就是白毛毛的Honey陪伴她。

    與其他的小狗一樣,Honey也有與主人的特殊故事。例如,陳水扁每次回家習慣自己從口袋中拿出鑰匙,不按門鈴地輕輕開門,但只要陳水扁的車聲一到,Honey就立刻從門內往外衝,吳淑珍也就知道先生回來了。而不論陳水扁多忙,Honey都會從他進門起,沿路糾纏,陳水扁入門第一件事就是得為躺在地上灑嬌的Honey抓癢。有一次,陳水扁一進門趕著上廁所,Honey沿路追進廁所仍不放過。

    未來,這隻在新第一家庭倍受寵受的小狗,也將跟著陳水扁搬進寬敞的官邸,成為「第一狗」。

      總統與狗/白宮第一狗參與歷史會議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台灣的兩位總統愛養狗,而歷任美國總統也多數是愛狗人士,白宮的許多第一狗更見證過大時代的歷史場合。1941年,大西洋憲章在美國巡洋艦紐芬蘭號上祕密簽署,小羅斯福總統帶著他的蘇格蘭犬「法拉」出席,英國首相邱吉爾也帶來他的獅子狗。

      當小羅斯福與邱吉爾寫下歷史的一頁時,兩隻狗也他們的主人一樣臭味相投,玩得不亦樂乎。

      另一隻第一狗「比得」,則曾經引起美法的「國際糾紛」,美國總統老羅斯福也養過很多狗,其中有隻名叫「比得」的拳師狗,在法國大使造訪白宮時,竟然把大使的褲子咬得烯爛,法國人為此忿忿不平。比得後來被放逐到紐約長島的避暑別墅,才平息這場外交風波。

      白宮眾狗中名字最特別的,則是19世紀末的總統嘉伽菲爾德,他把愛犬取名為「否決」,是為了提醒當時刁鑽難纏的國會,他決不會簽署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或許陳水扁總統可以參考這個前例,將官邸的下一隻狗取名為「罷免」、「反核」,為這段時間作見證。

      美國總統林肯養的雜種狗「費多」則與林肯一樣是悲劇人物。林肯入主白宮後,把費多留在伊利諾州老家。而林肯在華府遇刺後幾個星期,費多在街上撲向一名揮刀的醉漢,結果被醉漢刺死。這個故事,則與前總統李登輝政權交替,他所取名的狗「阿諾」也老病彰化,讓人同樣為之掬淚。

      白宮還出過一隻寫暢銷書的名犬,是布希的愛犬米莉,她的書是由女主人芭芭拉代筆,出書收入都捐為善款。米莉今年春天死於布希在緬因州的老家。美國把狗戴上項圈是由第三任總統傑佛遜引進,另外養狗須申請執照也是他創始的辦法,更進一步以此為地方開拓稅源。

      老謀深算的尼克森連狗都要利用。他在擔任艾森豪總統的副手時,曾因收受禮物遭到抨擊。尼克森上電視時特別手抱一隻人家送的西班牙獵犬「棋盤」說,「孩子愛這隻狗,我們決定把牠留下。」觀眾大為感動,尼克森得以繼續當副總統。

      「棋盤」雖然為主人立下大功,但始終無緣踏進白宮一步。牠死於1964年,尼克森到1968年才當上總統。

      白宮的狗主人中,最惡名昭彰的首推前總統詹森。有一回他和他的一對小獵犬拍照,兩手各拎兩隻狗的耳朵上鏡頭。照片刊出後引來各界愛狗人士撻伐,白宮接到如雪片般指責詹森對狗殘忍的來信,這些信甚至比批評他處理越戰不當的信還要多。

      不知是巧合嗎,詹森總統的聲望在這段時間直線滑落。直到今天,許多美國人還記得詹森拎著狗耳朵的情景,卻不記得他推動的「大社會」政策和人權法案。詹森還曾跟他另一隻愛犬「尤吉」唱雙簧,人狗一起嚎叫,娛樂嘉賓。

      也因為這些總統與狗的故事太精采了,美國甚至有人以「第一忠狗:美國總統與其最好朋友」為主題,針對白宮歷年的名犬出書,並進一步分析狗對白宮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