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22

火雞大餐的滋味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咕嚕咕嚕作響的火雞,此刻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薄瑞光的陽明山宿舍裡安靜躺著。這桌提前慶祝的感恩節大餐,不只總統、閣揆都到了,外交部長、甚至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全員到齊。對民進黨政府來說,配上詭譎的美國大選,隨時上演的罷免案,如火如茶的一中爭議,還有副總統的緋聞陰謀論在燒,加上美中台新局,今晚的火雞大餐,想必不太好吃。

回想半年前,台灣的政黨輪替才舉世聞名,陳水扁擁有最高聲望,但此刻,陳水扁政府只能在民意夾縫中,僥倖掙脫罷免桎梏。歷經六個月運轉,才終於昨天建立新決策體系,由跨派系民進黨領袖與跨政黨行政院部分官員,舉行第一場決策會議。會中最關鍵的每周44小時工時案,則回到一個月前扁連會中,連戰所釋出的善意。

工時翻案,這個讓資方雀躍、勞方無奈的一步,原本該在一個月前的扁連會後就上演。當時連戰表示願讓兩周84小時工時案展延兩年,朝野都認為這是國民黨的善意,但當時陳水扁政府卻辜負這個善意。

此刻,好不容易扁政府在亂絲中找到一個月前的這個起頭,在野黨檯面上還是不給好臉色。因為政治講究實質權力分配,只要陳水扁不釋出真正的權力糖果,從總預算、政策到各種民生政治議題,所有問題都錯結在此刻。

此刻,一分為三的國民黨,已學會做反對到底的反對黨,執政半年的民進黨,面對政權卻還緩慢學步,連國安基金都掌握不好。在這個同時,台灣不只面對中國,還有大選剛過的美國新政權,也因此,陳水扁政府重要官員,今晚必須全員到齊一起吃這場政治味十足的火雞餐,從一中議題到台美中關係,都得面對。

對台灣人民來說,沒有人有時間等待民進黨政府成長,更等不及陳水扁揣摩扮元首的聲韻,只能說,政黨輪替的滋味與大官們今晚的火雞肉一樣,讓人期待卻難以下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