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3

總統與狗/李登輝養導盲犬30餘隻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前總統李登輝在重慶南路官邸住了十餘了,院子綠地除了養羊,還養了許多導盲犬,或許因為風水好吧。官邸不只羊隻的數目一年比一年多,連獵犬最多時也有30餘隻。但李登輝養狗當然與總統陳水扁的原因不一樣。

李前總統是在當台北市長時,看到盲人過馬路既辛苦又危險,赴舊金山考察時,發現視障者人手一頭導盲犬,認為很值得在台灣推廣,因此透過駐美人員依程序引進兩頭。

李登輝夫人曾文惠的弟弟曾文雄,就是擔任盲人重建院院長。而李前總統所養的這卅多頭獵犬,也委託曾文雄訓練為導盲犬。曾文雄邀請日本著名的導盲犬訓練師來台,但專家進到官邸犬舍一看,卻發現狗兒嚇得四處跑。

由於獵犬犬性格應該是穩定剛強,但李前總統的獵犬卻顯得膽怯害羞,經過研究,這可能因為30餘隻獵犬住的是通舖,經近親交配,品質一代不如一代。

李前總統的導盲犬們,除了部分受訓成功之外,部分沒有福氣留在官邸的,則分送友人。例如一隻名叫「阿諾」的大型狗,有一張亞洲畜犬協會簽署的血統證明,上邊記載的畜主還是李前總統,這隻由李前總統親自命名的「阿諾」,8個多月大時,就有25公斤,身長超過一公尺。

大個子「阿諾」,本來奔跑在總統官邸寬敞的草皮上,因緣際會層層轉送到南部某餐飲店,從第一狗到流落民間,媒體記者還時常報導「阿諾」近況。不過,11年前李總統掌權時意氣風發,當時「阿諾」也健步如飛,今年520李登輝將政權移交時,阿諾已垂垂老矣,最後在5月22日嚥下最後一口氣,他的主人還將它火化進塔。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0/1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