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8/27

我窮我年輕 VS. 他老他多金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放眼亞洲國家的領袖,韓國大統領金大中、日本首相小淵惠三都年逾七旬才執政、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現年74歲了、李登輝66歲才當總統,似乎亞洲人不過耳順不能當領袖。不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陳水扁陣營卻喊出「年輕台灣」口號,今天刊登的平面廣告更嘲諷政府老邁,強調陳水扁的年輕活力,把可能的缺點拿出來打,逆向操作打選戰。
因為,在三強鼎立的這場選戰中,三方死忠支持者將因選情緊繃而有明確楚河漢界,40歲以上的選民歷經人生試鍊,對意中人選較有定見,投票意向不易更動。未來7個月,40歲以下態度仍猶豫的年輕選民,將是影響勝負的最後關鍵,誰的思考力比較年輕,誰能吸引年輕選票青睞,最後搬走這5個百分點以內的游移選民,誰就能當總統。

連戰年過六旬,宋楚瑜也60歲了,50歲的陳水扁除逆勢操作強調他是參選人中最年輕的外,陳水扁多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他三級貧戶的出身,強調他與大多數人是「同一種人」。這種說法企圖凸顯連戰的富有形象,還兼攻宋楚瑜的「基層對高層」之說,陳水扁批宋的說法是「孤立我們這種基層出身的人」。因為,相對於連宋的順遂政治路,陳水扁的貧窮背景反而成為他最好的背景,與多數民眾成為同一種人。

這一周以來,陳水扁的競選團隊正式上軌道,文宣攻勢天天出招,組織戰也開打。再加上李敖參選,讓原本外界認為的「新黨暗助宋楚瑜」的策略明白化,公開講出來「明助」宋楚瑜,讓部分本土票與新黨票出現互斥作用。這兩大因素交錯下,原本民進黨流失到宋楚瑜的兩成傳統支持者,出現回流民進黨的契機。